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安全教育不能再用生命凋零来警示

发表时间:2020-06-23 10:4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截至6月22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无生命体征。初步调查显示,溺亡者均为居住在附近的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6月22日央视网)

  8个小生命的逝去,让人扼腕痛息!夏季学生溺亡的悲剧,为何总是如此高频率发生?中小学生暑假安全之痛如何化解?安全教育,不能一再用生命的凋零来警示。

  别把中小学生溺水总当成个案,缺乏真正的反思。今年4月,针对云南、海南等地先后发生多名学生溺亡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1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5月底,针对广西、河南、陕西等地分别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件,多名学生溺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又发布2020年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把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相关部门可谓强调再强调,但悲剧的又一次发生,恐怕从侧面反映出,一些地区把安全教育仅停留在出台“禁游令”、竖立警示牌、张贴警示标语等简单措施上,缺少真正的监督和落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强化防溺水工作方面,珠海市斗门区曾在各个游泳黑点喷涂和竖立禁游警示牌,并制成环绕学校网状分散的黑点地图,每天派专人反复巡逻,巡查时间持续至10月份。这种措施,远比口头宣讲要来得更为有效,真正把责任落到了实处,为生命筑牢了最后一道防线。

  当然,防溺水安全教育和事故预防,不仅要靠职能部门、学校的努力,也要靠学生自身。要转变我们的安全教育宣讲形式,不要停留在课堂上、文件上,而要真正走心,深入学生灵魂。纸上的安全教育说得再动听、再警醒,现实中难保不少人心存侥幸。对很多学生来说,不是不懂安全的重要性、野游的危险性,只是想当然地认为,“天不会塌在自己头上”。织紧织密学生防溺水安全网,要用学生喜欢听的语言,真正把“安全”二字写进他们内心深处,刻在骨子里。

  8名小学生溺亡,教训太沉痛!这些年,这样的悲剧时有发生,有相关数据显示,溺水是导致我国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除了全社会一起来努力外,我们也要把家校协同落到实处,离校时段的监护陪伴更到位,类似事故或许就会少一点。(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兴东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