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让创意课间操激活学生运动细胞

发表时间:2020-06-19 11:1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郭大爷家住西安市雁塔区后村小区6号楼,阳台窗户正对着红星小学操场,他的孙子郭天晨在那儿读三年级。每天9时,郭大爷都会来到窗前,在课间活动的人群中寻找孙子的身影。最近,他发现课间操跟以前不太一样:口令从传统的“一、二、三、四”变成了欢快的歌曲《葫芦娃》,做完课间操还有各类体育活动。(6月17日《陕西日报》)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自1951年全国第一套广播体操公布至今,学生做课间操成为一种“规定动作”,伴随着一代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做课间操的好处不言而喻,既能强身健体,又能调节心理,提高学习效率,可谓一举多得。但是,传统广播操的动作横平竖直、背景音乐刻板,难以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口味,容易使人倦怠。于是,近年来许多学校对课间操进行创新,有的结合鬼步舞、街舞等流行趋势创新,有的融入非遗、民俗等元素编排,式样不一而足。  

  譬如,近日四川广元店子小学的“花式课间操”火了——伴着流行音乐的节奏,小学生有板有眼地跳起了街舞,充满活力。授课老师任阳说,有网友说很多孩子做操时会躲进厕所,但在他们学校则完全不会。湖南怀化宏宇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曾悦溪,利用课间时间带着学生编排“创意课间操”——60个学生坐在课桌前,身着校服,右手持扇,跟随音乐“霸王别姬”整齐地挥舞双臂。网友们对视频中这些学生的表演赞扬有加。  

  显然,西安红星小学也可谓是与时俱进。为提高学生做操的积极性,组织创编了一套韵律操《葫芦娃》,做完课间操还有跳竹竿、滚铁环、抖空竹、踢花毽等各类体育活动,给学生增添了锻炼的轻松和惬意。有学生称,“跟以前的广播体操相比,我们更喜欢现在的韵律操。”可见,这种创意的课间操,有利于激活学生的运动细胞。该小学校长表示,“这样安排的目的就在于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用体育锻炼的方式更好地引导教育他们”。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青春年少的孩子,天性喜欢新奇有趣的事物,从小学到高中,如果做的都是“1234、2234……”的传统广播操,又怎能提起孩子们的锻炼兴趣?目前,我国青少年体质不甚理想,“小眼镜”“小胖墩”不在少数。有调查显示,近七成的初中生视力不良,城市中的四年级学生只有三成有锻炼习惯,八年级学生中只有两成有锻炼习惯。相比动作枯燥、配音刻板的传统广播操,创意课间操提升了课间操的趣味性,它用丰富的形式和个性化的创意让学生参与其中,无疑更有助于培养学生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  

  当然,创新课间操并非否定传统广播操。学生广播体操是国家的统一要求,是专家集体研究的成果,具有“好学、好教、好看、好练”等特点,实验研究的结果表明,其运动负荷适宜,如长期坚持练习,可以改善和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所以,对于创意课间操,是否有运动科学作为支撑、符合体育运动规律、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也应认真研究。课间操需要与时俱进融入时尚元素,不断创新升级,增强其吸引力,但编排时还需在兴趣的引领下,把科学性和趣味性结合起来,切莫只图“眼球效应”。如此,才能真正推出科学合理、寓教于乐且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好操”,从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