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呵护童书健康 让儿童收获真善美

发表时间:2020-06-15 11:1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一本名为《小熊过生日》的儿童绘本,近日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该绘本中,许多朋友参加小熊的生日会,吃蛋糕时却有一位朋友不见了,餐桌上则多了只烤鸡。故事暗示朋友“上”了餐桌。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内容难以理喻,这样的奇葩童书令人难以接受。伴随国内儿童阅读需求上升,少儿阅读市场逐渐扩大。然而,部分粗制滥造、内容失格的童书流入市场,容易对少年儿童产生不良影响。(据6月14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童书是基于幼儿及儿童阶段生理心理发育特点,撰写、编辑、审订、发行的纸质或电子版读物。从其属性上言之,童书不同于普通图书,内容上除了要符合儿童的发育、认知特点外,还必须担当价值观塑造、文化传承重任。优质童书不仅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户,可以丰盈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而且在对童书的阅读中,孩子们能受到真善美的熏陶,还能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

  因此,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曾说:“儿童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读者,但却是需要引导的。他们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童书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取得了非凡成就。随着国内童书行业的不断成熟,催生了一批有理想、有追求、有水平的作家和编辑,也涌现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受到广大儿童的喜爱。

  在对国内童书行业发展感到欣喜之时,一些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部分内容失格、粗制滥造的童书流入了市场,进入了许多家庭,对儿童的成长形成了不良影响。比如,部分童书暗含有歧视、暴力、色情等内容,不仅会让孩子们对阅读产生疏离感、恍惚感,久而久之,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们的价值观塑造,实在是一种罪过!

  童书中之所以出现“少儿不宜”作品,无外乎利益和原创能力不强这两个原因。

  有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全国共有555家出版社参与少儿图书市场竞争,少儿出版市场竞争格局由原来专业少儿出版社“遥遥领先”,变为各类出版机构“群雄逐鹿”,为了切分这块蛋糕,有些出版社不是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而是将眼光放在如何猎奇上,导致童书出版物良莠不齐。除此之外,个别出版社一味求新求快,不注重原创精神的培育,而是一看到某部新动画作品刚播出,就策划出一套绘本,速成童书,强行植入不适宜原角色的语言、情节,也就见怪不怪了。

  儿童的好奇心强,可塑性更强。培养孩子们高尚的情操、良好的习惯,促进他们心智健康发展,童书功不可没。尤其是随着国家关于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红利的实施,大部分家庭对少儿教育予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童书行业应该处于一个“黄金时代”,因此,呵护童书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其进一步繁荣,是时代的需要。

  童书必须思想性与艺术性兼备,必须给少年儿童以积极的指向。因此,笔者希望少儿图书出版社必须具备起码的道德良知,强化自律意识,有“板凳一坐十年冷”的精神,潜心进行原创童书创作,而不是一门心思盯在钱眼上,而忽视了自己的社会责任,这是其一。

  其次,在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护苗”行动,对童书市场进行净化的同时,童书出版行业应当尽快设立图书审查委员会,邀请一些教育专家和文化专家加入,对各出版社的选题策划、作品内容加以审核,防止一些粗制滥造、不符合少年儿童成长的童书流入市场。

  第三,孩子们的阅读不能只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家长和孩子要经常进行亲子阅读,要经常“同读一本书”,在形成良好家庭阅读学习氛围之时,家长也能更好地对孩子所阅读的书籍进行甄别。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