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斩断伸向青少年的网络黑产"魔爪"

发表时间:2020-06-11 11:0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刚满13岁的佳佳(化名)是深圳一名刚上初一的新生。因为一个误会,佳佳被错认为是告密者,随即遭到了同学的辱骂。更严重的是,诬陷佳佳的聊天截图被多个微信公众号恶意转载,并在同学间传播,这让佳佳不堪其扰,甚至产生了厌学、抑郁等情况。深圳光明警方调查发现,原来这背后有“黑手”在推波助澜,并以此进行敲诈勒索。(6月10日《羊城晚报》)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随着深圳警方的雷霆出击,这个把公司注册在广东深圳,但是团伙成员却长期在湖南长沙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不法团伙被一网打尽、连根拔起,随之各种内幕也曝光于天下。相信很多受害人在遭遇网络暴力以及现实中的校园霸凌时,仅仅以为是现实中有人和自己过不去,故意在网络上“整”自己,但是随着案件的侦破,嫌疑人的落网,才发现,原来这背后是有预谋、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属于典型的网络黑产。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这个网络黑产犯罪团伙,专门选择在校的青少年学生下手,导致的社会危害也就更大,比如,很多青少年遭遇网络暴力以后,变得郁郁寡欢,乃至出现了厌学、抑郁等情况,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影响了身心健康成长。而该犯罪团伙之所以选择青少年下手,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涉世未深,不知网络江湖的险恶,更容易中了他们的圈套;另一方面,多数青少年遭遇类似事情,往往不愿意告诉老师和家长,而宁愿选择有偿删帖,花钱消灾。

  于是,这伙犯罪嫌疑人,利用自己公司旗下控制的20多个自媒体账号,大肆编造青少年的负面信息、网络谣言,然后肆意传播,贬损青少年人格,破坏青少年名誉,等到时机成熟,就主动联系当事人,表示可以提供有偿删帖服务。如此简单的犯罪模式,在短短半年内就获利超过50万元,给无数青少年带来了严重的身心伤害。

  对于这种先发布虚假的负面信息,然后要挟当事人进行有偿删帖的网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坚决斩断伸向青少年的网络黑产“魔爪”。为此,首先需要全国各地的公安部门,加强对这种网络黑产犯罪的打击力度,让不法分子绳之以法。但在笔者看来,更加关键的,是通过学校、老师和家长,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让他们正确、理性认识网络,当自己面临校园霸凌、网络暴力时,要及时向学校、老师和家长反映,寻求成年人的帮助,而不是试图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处理。

  只要依靠各方共同的努力,对网络黑产犯罪围追堵截,才能为青少年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