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莫以不当教育扼杀“钟美美”创造力

发表时间:2020-06-04 10:4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黑龙江鹤岗一位网名叫“钟美美”的初二男生因模仿老师走红网络,大多是老师在教育教学中的场景,包括老师发飙、生气、抱病上课、接主任电话等多个方面。但随后,其关于模仿老师的视频都被删除。“钟美美”回应称:“我不想发那些了,我想换个风格。”(6月3日《华商报》)

  “钟美美”删除所有有关模仿老师的视频,虽然是个人行为,不是被迫删除的。但应当说,与受到压力有一定关系。据当地教育局的最新说法,“钟美美”模仿老师视频走红网络后,所在学校非常重视,对“钟美美”的任课老师、班主任展开调查,并与“钟美美”进行接触。也正是在学校与“钟美美”接触后,“钟美美”自行删除了模仿老师的视频。

  学校调查“钟美美”的任课老师、班主任,并与“钟美美”进行“接触”,其初衷或许并无恶意。然而,这却是一种不当教育方式,是“画蛇添足式”教育,在客观上有可能扼杀“钟美美”的创作力和表演天赋,并不利于“钟美美”的成长成才。

  “钟美美”模仿老师的视频,既不是对老师群体的丑化,也不是对某位具体老师的举报和投诉,而是一种艺术创作行为、“童心”创作行为。自媒体平台上有不少这类艺术创作视频,只不过,创作者大多是大学生或已经工作的人,比如“网红”papi酱就曾发布过模仿高中班主任、英语老师的视频,深受网友喜爱。既然“钟美美”、papi酱等模仿老师视频是一种艺术创作行为,那么,不管是广大网友还是学校,都不能对号入座,将“钟美美”模仿的对象与某位具体老师直接挂钩,不太妥当。

  学校以成人世界看待“钟美美”模仿老师视频,并对“钟美美”的老师展开调查。这实质上是一种上纲上线的做法,非常不合适,特别是产生的客观后果相当负面。因为即使查出“钟美美”的老师没有问题,还了“钟美美”的老师、班主任清白,但在无形之中,必然会给“钟美美”以及他的父母造成压力。况且,“钟美美”模仿老师视频中的内容,或许教书育人的方式方法有些不妥当,广大老师看到后需要反思和改正,但基本上构不成违法违规和违反师德。

  实际上,包括“钟美美”在内的很多模仿老师的视频,之所以能走红网络,归根结底,不是模仿了具体哪位老师,而是融合了很多老师有过的行为,让人看到了“那些年教育过自己的老师”的影子在里面,才唤起了广大网友的情感共鸣,勾起人们对校园生活的回忆,让人忍不住转发、评论、点赞。

  总而言之,对“钟美美”模仿老师视频的艺术创作,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和社会都需要多一些包容。教育工作者在“钟美美”模仿老师的视频中,如果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需要反思和改进,既不能一笑而过,也不能以不当教育方式扼杀“钟美美”的创造力和表演天赋。要知道,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发展创造性思维,培养创造人才,是教育的一大任命。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何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