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开房需报备,保护孩子的有益探索

发表时间:2020-05-27 10:5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即日起,杭州市西湖区各住宿经营场所,如发现携带未成年人特别是不满14周岁儿童开房的,或者未成年人单独或多人要求开房的,相关前台登记部门除按规定严格履行登记手续外,还需进行“三询问一报备”,即询问相互关系、开房目的、监护人是否知情,并及时向属地派出所报备。(5月26日正义网)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近年来,随着管理日趋规范,入住酒店进行实名登记,早已成为标配,而且一般是几人入住就需要出示几人的身份证件。但未成年人特别是不满14周岁儿童在与成年人一同入住时,往往不会被列为登记对象,如此则使未成年人的保护存在一定管理漏洞与安全隐患。

  携带未成年人开房的绝大多数为父母、亲属,过往做法对于这类关系人员的入住,当然是方便不少,一则免去了询问登记的程序,二则部分未成年人尚未办理身份证,查询入住者之间的关系也相对繁琐。

  可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我们应当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即便操作流程麻烦一些,也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从过往的新闻报道与案例来看,不少针对未成年人的侵害,如猥亵性侵、强迫提供色情服务等就发生在酒店内。如果在这些受害未成年入住时,酒店能及时询问与报备,很多悲剧说不定就可以避免。

  杭州市西湖区针对携带未成年人特别是不满14周岁儿童开房,或者未成年人单独或多人要求开房,推出“三询问一报备”,就是对前述漏洞与隐患“打补丁”。一方面,有助于了解入住未成年人与随行者的关系,及时将可能存在的侵害未成年人行为消灭于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可以威慑存在侵害未成年人意图的不法之徒,让其不敢利用酒店实施不法行为,对未成年人是一种事实上的保护。

  也有部分网友质疑,此举会否催生“你妈是你妈”之类奇葩证明?这样的担忧不无道理,询问相互关系时很可能就会涉及“你妈是你妈”的证明。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而言,提供这样的关系证明是颇有必要的,尽管可能会增加入住程序的繁琐性,但我想,每位家长都希望,万一哪天自己的子女被不法之徒携带入住酒店时,能被这样的关系证明所发现和制止。

  当然,在数字技术已高度发达的当下,这样的证明出具,完全可以让数据“多跑路”,如此,入住者就可以少跑腿。当地在出台“三询问一报备”制度时,也应做好配套工作,如酒店前台登记软硬件设施的升级等,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同时,也不影响便捷入住,此项举措才会得到更多人响应,进而在更多地区推而广之。

  未成年人保护网织得再密、工作做得再细,都不为过,像“开房需报备”的有益探索越多,未成年人的安全就越有保障。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夏熊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