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评价“创新作业”应重过程轻结果

发表时间:2020-05-19 11:1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居家学习期间,除了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有一些上传到微信群内,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当技术化、套路化的作业逐渐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教育界应引起警惕。(《半月谈》2020年第9期)

  画疫情人数统计图、抗疫手抄报、短视频、做思维导图,应该说,这些作业都彰显了教育教学的进步,显示出作业的创意性、创新性越来越强,教育越来越重视培养和锻炼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拓展综合素质。然而,这些本来颇具创新意识的拓展性作业,为什么没有得到家长的叫好,反而是吐槽呢?其实,要我看,问题不在作业本身,而在学校与老师对作业的评价,还远远没有跟上作业改革与创新的步伐。

  从轻过程、重结果的传统教学,到重过程、轻结果的现代教学,是课改最重要的理念和目标之一,也是培养适应社会快速发展人才的方法。从作业上来说,我们也应坚持并贯彻这样的理念:重过程、轻结果。因此,创新性作业的评价重心应该指向的是,孩子们能否独立完成,孩子们在某方面的能力是否得到提升;而不必过度追求作业的结果是否好看,比如手抄报是否办得漂亮、PPT的内容是否有深度等。

  然而很显然,在对创新性作业的评价上,我们的教育仍是落后的。很多时候,对这些作业的评价,仍然是停留在作业完成的结果上——展板上的“优秀作业”有些明显是家长代劳的,对孩子们独立完成的作业简单评价为“不合格”。如此现实之下,为了减轻孩子负担,也为了能交出“优秀作业”,给老师留下好印象,不少家长选择直接代办。这样的评价方式显然是错误的,是本末倒置的,也失去了作业的根本意义——作业考察和评价的不是学生,而是家长。

  作业评价应该重视过程,创新性作业尤应如此。爱因斯坦小的时候,老师布置手工作业,让他们回家做出一个小板凳。第二天,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交出自己的作品,然而,爱因斯坦却交给老师一个制作得很粗糙、一条凳腿还钉偏了的小板凳。爱因斯坦说:“这是我做的第三个小板凳,虽然不能让人满意,但是比前两个要强得多。”从过程评价来说,爱因斯坦的粗糙小板凳,充分展示了他的努力、进步,是应该得到极高评价的。

  作业评价要重视过程,也需要家长们端正态度。家长能够陪伴孩子完成作业,这有利于增强亲子关系,是值得称赞的。但凡事过犹不及,陪伴、支持一旦变成越庖代俎,那就大错特错了!从孩子的角度来说,是失去了锻炼的机会;从家长的角度来说,是加重了自己不应有的负担;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是给了老师错误的作业信息反馈,可谓是一举三失。

  总之,技术化、套路化的作业之所以沦为一种形式主义,问题主要出在作业评价只问结果、不问过程,这才是教育界最应引起警惕的地方。(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