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停课不停学”需要进行效果评估

发表时间:2020-05-14 10:4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自“停课不停学”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各地广大教师和家长付出了艰苦努力。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大数据中心围绕孩子们的睡眠情况、体育锻炼情况、用眼状况等对适龄学生及其家长进行了相关网络调研。27个省、区、市接受调查的4402名家长和5万余名学生中,只有14.7%的学生家长表示孩子的睡眠时间增长,剩余85.3%的学生家长表示,孩子的睡眠时间没有增长,甚至减少;有60.9%的家长反映,孩子的运动时间变短。(5月12日《人民日报》)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让“宅在家中”成了最好的选择方式。超长假期影响了新学期教学计划的实施,依托于网络技术的网络课程,实现了“在家上学”的模式替代。由传统的校园集中上课,到分散到各家各户,“停课不停学”把疫情带来的时间损失降到最低,最大程度避免了对教学安排和学业进展带来的冲击。总体而言,线上教学具有“创新教学方式”“有免费学习资源”“课程资源丰富”“重复观看学习”等好处,具有传统学习不可企及的优势。

  “停课不停学”主要依托线上教学实现,出现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很多家长发现,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在线学习,孩子的学习习惯和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最主要的是学习效率不升反降。同时,学习的专注度和集中度也出现了下滑,学习的效果并没有明显提升。网课让一部分孩子未能发扬优点,反倒放大了自身的缺点。

  虽然老师在线上的时间安排,与线下教学保持了较高的一致,然而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和督促,再加上缺少彼此互动,很难达到预期中的学习效果。与此同时,由于线上教学每天安排的课程较多,很多学生从早到晚,长期都需要使用电子产品,给视力带来了极大的伤害。

  健康专家研究证明,孩子经常玩手机有以下9大危害:破坏大脑神经系统、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影响注意力、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给孩子带来交流障碍、脊椎问题、沉迷游戏,加深隔阂。线上教学的“停课不停学”,给孩子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创造了条件,很多家长不但给孩子准备了易操作的电脑,还要同步配备一部手机作为辅助工具。在无法实行有效监管的情况下,缺乏控制的孩子就会偷偷干与上课无关的事,比如沉迷上网络游戏。网络课程对孩子的自律性有着严格的要求,除非未成年人有着严格的自控能力,否则,使用电子产品的负面作用就会被不断放大。

  即便是成人,看似比较率性而自由的“在家上班”,也会因为“没有工作氛围”而产生不适。前不久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相比在办公室办公而言,47.06%的职场人认为在家办公的方式使工作效率降低了。以此为参照,线上教学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需要进行全面的分析与评估,以便于在开学回归课堂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调整,帮助孩子们尽快回到正常轨道上来。

  对“停课不停学”进行全面的效果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和利弊得失,也可为今后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提供参考借鉴,以不断优化方式方法,让“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真正得到践行。只有在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停课不停学”等线上教学探索才会行稳致远。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