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 创]成长时评:网络平台要为网课留一片静土

发表时间:2020-05-07 11:2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点开应用、下拉界面,上初二的小翔本来打算看看网课有无更新,却发现某网络直播平台的教育专区右侧栏目更新上线成语音互动,不但有“甜甜的少女音”,还有“实时语音男女交友”。记者调查发现,疫情之下,各大直播平台纷纷开放直播教学功能,但有平台竟将网课教育做成吸引流量的幌子,放纵主播打色情擦边球。如此一来,以“教育”之名引流而来的未成年人接触不良信息的潜在风险,被几何倍放大。(5月6日《北京晚报》)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因为涉及到未成年人教育,网络直播平台理应多一份社会责任,给网课留一片静土,这一点应当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升到绝对高的高度。

  换言之,开设面向未成年人教育的网课,直播平台理当审慎对待,找准定位,提高站位,正确区分网课与直播的受众群体,严肃审核直播主体、直播内容、直播效果,严格防止借网络教育之名,行依靠色情和游戏吸粉、引流、增量之实,使打色情、游戏擦边球,有香艳主播参与的网络直播,远离有未成年人参与的网课。

  这几年,虽然人们已经对视频直播、网络教育不陌生,但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各大直播平台纷纷涉足或开放直播教学功能,全国约有2.7亿学生需要通过网络平台上学,令几乎所有在读而不能入校就读的学生不得不参与到网络教学中来,让视频直播、网络教育更加接近公众、深入人心,网络直播平台注重“引流”的一些现象或举动,很容易左右学生正常参与网络教育,不少学生很难安心上网课。对此,家长、教师自然忧虑多多。

  拿上述报道中的某网络直播平台来说,其教育专区右侧栏目增加的语言交友专区,包括交友、电台、陪玩派单等细分栏目,热门推荐里满屏衣着开放、搔首弄姿的女主播,直播间里聊着恋爱话题求打赏。教育专区和语音互动专区距离不足1厘米,栏目间可以“瞬时无缝切换”……孩子们还能安心学习吗?

  在流量创造收益的网络盈利模式下,网络直播平台为增加点击量、传播量,往往会使出全身之力。如果仅仅是面向成人,一些做法或许可以理解,另一些做法也不可容许。可一旦涉及到未成年人,尤其是有许多未成年人长时间在上网课,网络直播平台就不应该泥沙俱下,肆无忌惮。

  网络直播平台要为网课留一片静土,在经营上从长计议,守土有责,也是为自身着想。网络平台的发展速度很快,从中收获许多,但要想长期立足、稳步前进,就必须遵守法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守住从业底线。如果为了吸引未成年人参与,增加网络直播的流量,却置社会责任、监管法律法规于不顾,就只能会走向网络经营的绝路。(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