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彻底告别“咀嚼喂食幼儿”陋习

发表时间:2020-04-14 12:3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4月9日,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文明餐桌·西安在行动”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倡导不咀嚼食物喂食婴幼儿。对不能独立进食的婴幼儿,不用嘴尝试孩子食物、不帮助咀嚼食物、不口对口喂食。(4月11日西安文明网)

  咀嚼喂食,是指婴幼儿喂养人将咀嚼过的食物或药品喂食给婴幼儿的行为。在很多人的头脑中,都会依稀保存着这样的记忆,并且认为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毕竟,断奶后的孩子在一段时间内,牙齿尚未发育成熟,咀嚼不动块状食物。“咀嚼喂食幼儿”的行为在一些作家的笔下,是一种浓烈的亲情,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

  然而,从科学和健康的角度论之,“咀嚼喂食幼儿”并没有那般美好,而是一种错误的亲情、荒谬的关爱。

  众所周知,咀嚼是消化食物的第一关。大人“咀嚼喂食幼儿”,会降低孩子的消化能力和吸收能力,使孩子的胃肠功能下降,直至阻碍生长发育。“病从口入”,食物经大人的口咀嚼后再喂给孩子,很容易将大人口腔中的病菌、病毒传染给孩子,更容易引发孩子的疾病。之前有媒体报道,烟台市12个月大的女孩欣欣因为常吃祖母咀嚼过的食物,导致口腔溃烂,厌食、发烧,住进了医院。经医生诊断后发现,原来欣欣的奶奶有牙周炎,平时又喜欢给孩子嚼饭吃,导致欣欣口腔溃烂。

  “咀嚼喂食幼儿”尽管是一种传统方式和民间形成的育儿习惯,然而,无论是从科学营养方面,还是从健康成长方面来说,都有害无益。当下,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尤其是在密织疫情防控网络的语境下,我们的一些老习惯的确需要改良。而倡导不再“咀嚼喂食幼儿”的措施,目前已经在西安、宁波、温州等地出台,很明显,就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明确的价值导向。

  倡导民众告别“咀嚼喂食幼儿”,不仅是基于守住健康安全底线的考虑,更是打造餐饮文明的需要。然而,“咀嚼喂食幼儿”毕竟是一种老习惯、老传统,对这种行为叫停,需要形成更大的民意认同。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对“咀嚼喂食幼儿”的危害进行持续不断的宣传,让更多家庭成员真正认识到这种行为不是一种爱,而是一种“害”,自觉和“咀嚼喂食幼儿”陋习告别。

  至于如何让孩子在牙齿未发育成熟的阶段得到丰富的营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笔者希望专业人士能通过微信、微博、报纸等媒介,或者走入社区和院落,给更多家庭成员以指导,让他们在喂养孩子方面,掌握一种正确的方式。只有多管齐下,“咀嚼喂食幼儿”这一行为才能被更多人摒弃。(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