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专业伴读”照顾留守儿童值得借鉴

发表时间:2020-03-20 13:3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连日来,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很多孩子成了“工作日的留守儿童”。针对这一现状,江苏省海安高新区发挥农家书屋的资源优势,组织文化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专业伴读”,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快乐游戏,指导孩子们阅读、绘画,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此外,基层社区也想方设法关爱这些留守儿童,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3月19日《工人日报》)
企业已经复工复产,职工上班了,可学校还没有开学,孩子还要在家中上网课,这些“工作日的留守儿童”谁来管?毫无疑问,组织文化志愿者充当孩子的“专业伴读”,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这样的做法值得借鉴。
复工之后,孩子谁带?这是疫情带来的一个最大问题。北京发布的《关于因防控疫情推迟开学企业职工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工资待遇问题的通知》明确,每户家庭可有一名职工在家看护未成年子女,视为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形,期间的工资待遇由职工所属企业按出勤照发。杭州也有类似规定。上海市总工会给出的建议是:企业尽可能采取弹性工时、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措施,使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能兼顾好子女看护。员工通过协商的方式,职工、工会与企业充分沟通,采取企业自设福利假,或者职工之间调班轮休、使用带薪年休假等办法。
不过,我们不难发现,这些规定对于夫妻双方都要外出打工的家庭来说,恐怕是无济于事的。因为夫妻外出打工,可能要面临寻找新的工作,不太可能还有一方在家“带薪带孩子”。父母外出打工了,孩子在家中就是留守儿童了,现在上网课不同于寻常的学校上课,特别是要上传作业、打卡,或是打印卷子、拍视频等,如果孩子不会,孩子的爷爷奶奶恐怕更不会。这些孩子怎么办?换言之,在疫情之下,留守儿童更困难了。一边是企业缺少员工,复工率不高,一边是留守儿童面临更大的看护难度。这个矛盾谁来解决?
在企业复工复产但学校未开学的情况下,谁来照顾“工作日的留守儿童”?这显然要引起各地高度重视,唯有让孩子能够安全在家中上网课,孩子的父母才能安心复工。招聘文化志愿者,对孩子们进行“专业伴读”,监督他们上网课,辅导孩子作业,这样的做法很不错。疫情之下,留守儿童没有父母在身边,可能会出现更多的问题。有了“专业伴读”,则会不一样,还能帮助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当下,各地都相继推出诸多有利政策推动复工复产,比如健康码的通用、“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复工率的提高。但如果能够帮助解决“工作日的留守儿童”的问题,让家长放心外出复工,这也是助推复工的大动力。毕竟相比于以往,如今外出打工的“包袱”更重了。让孩子在家中上网课,存在的安全隐患更多,也更令人家长揪心。“专业伴读”照顾“工作日的留守儿童”更具积极意义和现实意义,各地应该因地制宜出台措施,帮助疫情下的留守儿童,让他们既能够上好网课,又能够很好地抗击疫情。
(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