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自备30个口罩才能复课有些为难学生

发表时间:2020-03-12 14:5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有民众反映,陕西省镇巴县松树中学为开学,要求学生自备30个口罩,否则不准上学。民众质疑,口罩货源有限,家长很难买到,且网上的口罩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又比较贵,硬性要求自备数量不妥当。(3月11日《华商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缓解,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以后,接下来就是学校的复学复课了。而学校复学复课之所以安排在其他行业复工复产之后,就是因为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不管是学生上课、吃饭还是休息,都会处于一种聚集的状态,同时,涉及到的又是未成年人的健康问题,所以从疫情防控的角度来看,学校确实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谨慎一些是应该的。

  但是,如何在学校加强疫情防控,既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同时又确保教学秩序,这里面却大有讲究,也大有学问。而陕西省镇巴县松树中学拿出来的疫情防控办法中有一项,却引发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强烈质疑。这所学校规定,学校复课开学后,每个学生必须自备30个口罩,否则不准开学。

  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要求学生准备口罩上学,这没错,何况这样的规定也是为了学生好。但是,硬性规定学生必须自备30个口罩,这未免有些难为人。如果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一个家庭为孩子购买30个口罩,也许不是啥难事,但是随着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暴发和蔓延,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一则,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了绝对的紧俏商品,截至目前,市场上基本上仍是“一罩难求”,在很多地方即便你有钱也买不到;二则,虽然网络上有商家在贩卖口罩,但价格往往是平时的几倍、十几倍之多,如果让一个学生准备30个口罩,可能需要好几百块钱,这对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我们支持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但是教育部门、学校需要承担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而不是把这种责任转嫁到学生乃至家长身上。要求学生自备口罩也没错,但一方面没有必要要求学生一次性自备30个口罩,现在市场上的口罩紧缺程度已经出现了一定的缓解,完全可以让学生先准备几个,用完了再慢慢购买新的。另一方面,也不能对所有学生一刀切,如果有学生家长确实没有渠道,没有能力买到口罩,那么学校应该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而不是规定没有口罩不准入学。

  即便口罩是学校开学的“刚需”、学生入学的“标配”,但是从购买的角度来看,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比单独的学生更有优势。所以可以要求学生自备口罩,但也可以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来帮助学生购买口罩,至少可以帮助那些自己买不到口罩的学生购买。

  最近消息是,当地教体局回应称,已责令学校整改。学校调整防护措施,提倡学生自备口罩入校,自己够用即可,不做数量上的硬性要求;对于家庭特别困难以及实在无条件购买口罩的学生,由学校尽最大努力,为其免费提供口罩正常入学。这当然是一种好结局。

  其实除了口罩,学校和教育部门还应该做好其他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比如实行错时上学、错时放学、错时就餐;比如采用一些新的体温检测仪器,提升学生入校时的体温检测效率;做好教室、食堂等学校公共场所的杀菌消毒工作,等等。(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