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多些“钟南山给孩子们回信”的互动

发表时间:2020-03-10 17:3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收到很多寄给钟南山院士的信件。这些信件中,有一笔亮眼的色彩,正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生、中学生寄给钟南山爷爷的信,和绘出他们心中钟爷爷形象的画。钟南山在给孩子们的回信中勉励大家“好好利用‘停课不停学’的这段日子不断学习,用知识缝制铠甲,不远的将来,当你们走进社会,在各行各业都将由你们披甲上阵”,并寄语“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3月8日《广州日报》)

  给钟南山院士写信的中小学生都是“00后”。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的当下,这些“00后”得到了万千宠爱,拥有父辈们难以比较的生活条件与成长环境。深受市场经济和互联网影响的他们,价值观念多样化,如果说前几年的“我的理想是当网红”让人五味杂陈,如今的“最崇拜钟南山那样的科学家”则让人欣慰。

  钟南山院士之所以受到中小学生的尊崇与追捧,关键在于他在抗击非典和新冠肺炎疫情上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许多老百姓心目中的“无双国士”。出身于医学世家,从小立志“要做个医生,治病救人,报效国家”的他,将医疗与报国强国有机结合起来,一次又一次的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自己的角色扮演赢得了公众的尊重、信任和认同。

  作为一种感恩互动的方式,中小学生通过写信,向钟南山院士和以他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医务人员表示感激、敬仰和祝福,这是应当的。“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中小学生通过向榜样们学习,有助于找寻自己的价值航向和精神坐标。而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诸多榜样,犹如“燃灯者”点燃和拨亮了青少年的“希望之灯”,照亮和温暖了他们前行的道路。

  在回信中,钟南山院士肯定了“00后”善于表达、善于分享、充满活力,并鼓励孩子们要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其所说的“用知识缝制铠甲”,不仅承载了一位老知识分子对青少年的厚望,也寄托着他对国家更加富强、老百姓生活更加美好的向往与希冀。从“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证道”的寄语来看,钟南山院士也希望有更多青少年学医,成为老百姓的“健康卫士”。

  钟老期待孩子们投身杏林,是有着一定的现实原因的。在传统社会备受推崇的医生,在现代社会却面临着尴尬。据报道,不少医生不愿子女学医,因为加班成常态、收入偏低以及医患关系紧张,都影响着人们对医生的职业认同。这一次,疫情犹如一面镜子,不仅提升了公众对医护人员的职业认知和社会评价,也折射出公众对医疗资源的巨大需求。学医不仅是一种个人价值的实现渠道,也有着旺盛的社会需要。

  当然,法国社会学家阿兰•图海纳指出,“劳动既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境遇,是一种把自己的标准取向引向自我的实在性。”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不论今后是否从事医疗行业,都要学以致用、发光发热,都要“以行证道”。

  真希望多一些“钟南山给孩子们回信”之类的精神互动,以不断校正广大青少年的精神坐标。(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