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10岁娃打赏主播10万 别满足于退款

发表时间:2020-02-27 12:4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据抖音短视频官方公众号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10岁儿童打赏抖音主播10万元。经查实,抖音平台已于2月24日对相关用户进行全额退款。同时抖音正在核查相关主播的行为,如确实存在违规行为将予以永久封禁,欢迎广大网友监督,共同打造健康的平台环境。(2月25日新京报快讯)

  未成年人打赏主播事件屡屡发生,值得庆幸的是,在该新闻事件中,打赏的钱及时全额退还。据了解,抖音平台明文规定不允许未成年人充值打赏,并为孩子提供青少年模式,对于未经监护人允许的未成年人打赏,一经核实予以全额退款。但很显然,在此类事件中,有错的不仅是淘气孩子,家长监护不严,平台把关不力,主播没有底线,均可能成为诱发因素。

  从某种意义而言,10岁娃打赏主播10万元,别仅满足于全额退款。其中道理不难理解。要知道,相关的漏洞不堵塞,类似事件就不会绝迹。况且,并不是每一家网络视频平台都会如此快捷进行退款处置。而因未成年人为主播打赏引发的纠纷甚至违法犯罪行为也屡见报端,由此引发家庭不和睦的更有之。故此,未成年人重金打赏网络主播当引起高度重视。

  在此次事件中,孩子的妈妈是一名护士,奋战在防疫一线,爸爸又在外地,不能很好地尽到监护责任。而在其它众多类似事件中,一些家长并没有尽到相应的监护责任。家长应该明白,对于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他们不可能脱离网络,就应该从小教育和引导孩子正确利用网络。同时,也应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尤其是无现金支付成为当今的主流,热衷于打赏网络主播的孩子,就很有可能对金钱、网络支付等没有更为具体的概念。家长应该做好相关的知识灌输,增强孩子的资金安全意识。

  同时,网络视频平台也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此前就有媒体报道,部分直播平台打赏靠青少年来帮衬,误导、忽悠观看直播的其他用户跟风打赏。还有一些平台甚至存在观看直播的用户数据刷量造假、掺水的问题。这些均是行业发展中的弊端。对平台来讲,应加强主播行为约束,建立准入门槛,做好提前预防和正面引导以及内容监管,并对违规者敢于“亮剑”。

  另外,也应加强对相关案件的处置。此前即有律师提示,“我国《民法总则》第144条规定, 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若认定未成年人在充值、打赏时不具备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那么未成年人有权根据《合同法》第58条请求平台和主播返还已经支付的款项。”于此,相关部门在个案处置中有必要依法从快处理,并做好案件警示。

  针对孩子打赏主播的现象,家长的尽责监管、直播平台的严格防范,才是杜绝此类问题的关键。尤其是家长必须扮演好自身的角色。毕竟,孩子沉迷于网络直播、热衷于给主播打赏的背后,也暴露出孩子存在不可忽视的情感缺失,反映出青少年在现实世界因情感缺失而引发的强烈情感需求。所以,家长找准孩子情感的“缺失口”也很重要,让孩子在现实世界找到情感的港湾,才可能逐渐远离网络直播。(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杨玉龙)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