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利用“线上教学”诈骗需要群防群治

发表时间:2020-02-19 15:3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期,一些中小学生家长反映,有人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等媒介假冒学校教师或班主任身份,以延期开学和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为由发布诈骗信息,要求学生家长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网上支付方式缴纳各项费用,致使部分家长上当受骗。对此,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2020年第1号预警。(2月18日人民网)

  为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各地都推迟了开学时间,在“停课不停学”的语境之下,几乎所有地区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网上教学活动,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实施教学,就是方式之一。这就为骗子借机进行诈骗创造了条件。

  实际上,在疫情出现之前,许多地方就曾出现过骗子利用班级群、家校群进行诈骗的现象。比如,去年11月,有人在南京某学校的QQ群冒充老师收157元的书本资料费,有14个家长受骗付钱;合肥某中学也发生了骗子冒充老师收取学习资料费、复印费共428元的事件,同样有多名学生家长被骗。

  不管是过去还是当前,骗子的“骗术”并无二致,其操作方式不过是以学生家长的假身份进入班级QQ群、微信群,在一段时间后,选取老师深夜休息时,冒充老师在群里发布学生需要缴纳各项费用的“通知”,同时附上收款二维码,倘若家长贸然相信,就会上当受骗。

  因此,必须防止骗子进入班级群、家校群。对于学校和班级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要严格落实群主管理责任,严格核实所有成员身份,严格落实实名制度,杜绝陌生人入群,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此外,家长看到“老师”发送收款信息的时候,不要立即付款,要多方核实,比如电话联系老师说明情况,再比如与其他家长沟通一下,等等。当然,作为群主的班主任、任课教师,可以在群公告里告知各位学生及家长,遇到有人收费,一定不要相信。

  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谨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名义进行网上收费诈骗的预警》也强调,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发谁负责、谁选用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的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教育移动应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

  实际上,延期开学期间的网上教学活动,不管是教育部开通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还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以及部分省份的网络学习平台,其推送的教学资源,都是免费提供,而各地老师们开展的网上教学也不会收费。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预警》也提到,严禁以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名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违规收费。

  所以,各位家长对于以各种借口收取相关费用的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老师反映并及时报警。而教育、公安部门应通力协作,坚决打击这种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的行为,为师生网上教学保驾护航。(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曲征)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