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教育时评:“停课不停学”如何避免状况百出

发表时间:2020-02-17 13:1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月17日是中国大部分中小学原定的开学日。受疫情影响,原定的“背起书包去上学”变成了电脑前“在线同上一堂课”。但是关于在线课怎么上,却引发了一些争论。一些学校和在线教育机构已经组织“停课不停学”在家学习,较普遍的依然是将学校学习的内容搬上线、搬进家。一些学生收到的时间安排,几乎完全照搬了学校作息时间表,每天几节课,每节课40分钟,几乎与学校无二。(2月16日中国新闻网)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当老师在自嘲“被疫情逼成了主播”时,“停课不停学”毫无悬念地走进了千家万户。各种教学和学习设备似乎已经准备就绪,许多学生都“在家上学”了。至于学习效果,恐怕谁都无法保证,但“停课不停学”却进入“现在时”。可从之前一些学校的“直播上课”来看,效果是存疑的,各种质疑声也纷至沓来。

  “停课不停学”的问题出在哪儿?其一,许多普通老师不太熟悉如何利用直播工具,对直播可能存在畏难心理,因此,上课是不太可能会放得开的,也不会像在课堂上那样轻松自如;其二,直播的网络在一些地方是不太好的,可能老师讲得津津有味,学生却接收不到信息;其三,老师看不到学生的“表现”,自然无法根据学生的表现进行调整,最终只能从作业上看效果,往往是再也无法“亡羊补牢”了;其四,学生的自控能力不强,人可能在,心却不在;其五,一些家长并不在孩子身边,无法配合管理教学,因为在家学习,家长就要充当“班主任”的角色,这显然不是每一个家长都能够胜任的。

  归结起来,一方面是老师的问题,仍然满堂灌,学生没有兴趣;另一方面是技术的问题,无法使老师看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除此之外,有学生的问题,也有家长的问题。可以说,“停课不停学”是被疫情逼出来的,我们事先并没有作好充分准备,是“赶鸭子上架”,自然会状况百出。

  “停课不停学”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如何才不会跑偏?第一,不能全盘复制学校的做法,将每节课排得满满的,学生连一点休息的时间都没有;第二,要着重于兴趣的提升。学生在家学习,要想提高学习效果,需要从兴趣上吸引学生,满堂灌是绝对不行的,这也意味着老师要作教学方法上的“创新”;第三,要考虑到学生的视力,长时间盯着电脑手机,视力必定会急剧下降;第四,别急着要教多少内容,更应该注重对学生能力方面的培养,比如自学能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第五,需要家长的配合,家长即便不在家,也应该用其他方式督促孩子学习;第六,需要每校一策。不同学校的学生,学习情况不尽相同,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学习计划。只是套用别人的做法,其结果可想而知。

  “停课不停学”,学什么很重要。不明白学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只知道以后开学了再进行教学就来不及了,需要现在上课。如此想,则是跑偏了。如果能够让孩子通过自己的行为和体验学会自己做决定,自己做规划安排,提高终生受用的自学能力。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停课不停学”才是走对了路,否则,只会是学生累、老师累、家长累,而效果则恐怕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