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未成年人参与防疫彰显童真与大爱

发表时间:2020-02-11 15:0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向抗战在病毒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辛苦了,谢谢你们!”……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四川各地中小学生心系疫情,用说快板、撰写感谢信、制作手抄报、开展爱心援助等方式为抗疫一线人员与身处疫区的人们鼓劲加油。(2月9日未成年人网)击查看>>新闻详情

  不只是四川,全国许多地方都有中小学生通过力所能及的形式宣传抗疫,或为抗疫加油。比如,云南红河开远市一名12岁的小男孩白浩源,用自己的画笔画出一帧帧手绘漫画,用一个个美食宝宝的卡通形象妙趣横生地展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时,全国动员、展开疫情阻击战的过程。漫画中,全国各地丰富的美食代表了各地民众,“加油、热干面”则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友爱、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

  中小学生参与防疫抗疫宣传,能在未成年人中产生良好的带动效应。有统计数据证明,小学学历水平以下的群体在防疫主动性方面低于其他群体。疫情之初,因为感染人群多为成年人,一些家长也因为过年、小孩子不喜欢戴口罩、防疫意识差,而疏忽了对小孩子的隔离保护。然而时至今日,众多儿童受感染的病例告诫我们,孩子们本身抵抗力弱,极易受到疾病的侵袭,一旦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能会遭受更大的痛苦,付出更大的代价。所以我们要提高警惕,保护好孩子。让中小学生参与防疫抗疫宣传,对同龄人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这些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小知识由孩子们编绘成一幅幅漫画,制作成一张张手抄报,或是用说快板、撰写感谢信、开展爱心援助等方式生动地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少聚集、避免接触野生动物等防疫内容,告诉更多小朋友利用好这个超长假期,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孩子们的作品通俗易懂,让小朋友来告诉小朋友,更容易让小朋友接受,也能让家长们警醒,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没有大小、长幼之分。

  当然,社会各界更是要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遵守防控纪律,珍惜自然,敬畏生命……这些无论对于孩子还是成年人、当前还是未来,都大有裨益。

  2020年这个春节、这个特殊的寒假,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难忘的记忆。他们了解了什么叫“居家隔离”,什么叫“防控疫情阻击战”,知道了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的必要性,懂得了共克时艰的意义……战“疫情”的一幕幕场景,会成为活生生的教材,也将成为以后激励他们尊重科学、不畏艰险、振兴中华的精神财富。

  孩子们的宣传漫画、手抄报、文艺作品等或许显得稚嫩,但孩子们的心温暖、真诚,彰显大难中的童真与大爱。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护佑孩子们健康成长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保护爱心满满、天真可爱的亿万小朋友,为了我们的国家,无数人逆向而行,携手战“疫”。我们坚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王丽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