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停课不停学”当以抗疫为主学习为辅

发表时间:2020-02-03 12:4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2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广州市教育局关于普通中小学幼儿园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全市将利用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学生推出线上课程。普通高中网络资源将于210日开放,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网络资源将于217日开放。(23日《南方都市报》)

  128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明确要求中小学幼儿园防控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部门积极响应,纷纷开放免费在线课堂,推动中小学抗击疫情和假期学习两不误。

  然而,网上却出现众多孩子的吐槽:“延期一周开学变成了提前一周开学。”在线课堂开放过早,抢占了法定假期,孩子们很不快乐。这提醒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绝非开放在线课堂这么简单。比如,从某些地方公布的课程表来看,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孩子们的延长假期被课程排得满满的,课程也大多是同步教学,延长假期变成“在线学期”,这样的“停课不停学”明显带有应试教育的色彩,是不合理的。

  假期就是假期,即便是因抗疫而产生的延长假期,仍然不能视为“开学季”,寒假的气氛不能被“停课不停学”彻底置换,“适度学习”仍然应当坚持,学习主题仍然应当是巩固复习、自主阅读、探究性学习、体育锻炼等。用同步教学将延长假期塞得满满当当,只会让孩子们产生反感和抵触,降低假期学习效率。

  2020年寒假,注定与新冠肺炎脱不了关系,防控疫情灾害成了这个寒假的重要生活主题。因此,“停课不停学”必须坚持抗疫与学习两不误,不能用在线课堂将抗疫全部挤跑、霸占。在抗疫与学习两个主题中,应当坚持抗疫为主、学习为辅的方针。之所以这样,是因为防控灾难也是一门课程,也是一项教育内容。

  从这个角度看,新冠肺炎疫情应是一次灾难教育契机。灾难在所难免,人们只有经历过灾难,才能在灾难面前变得从容和坚强。在抗击疫情中习得应对灾难的从容和坚强,理应是孩子们在这个寒假最大的学习主题,这个主题不能被“停课不停学”所冲淡。

  在抗击疫情中坚持灾难教育,就是要引导孩子参与抗疫,身在其中。家长和学校要引导孩子关心每天的疫情动态,了解疫情给社会和人民群众带来的苦难,主动响应政府号召,远离传播源,让自己成为一份抗疫力量。家长和学校要引导孩子习得应对疫情的知识和方法,切实保护自己,努力克服焦虑和恐慌,培养理性和乐观、信心和坚强,用实际行动静待战“疫”的曙光。

  习得应对疫情的知识和方法是一种经验的积淀,这是任何课堂教学都不能做到的。“停课不停学”,这个“学”的对象不单纯是“课”,本质上也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的习得。以课代学,以学习取代习得,是用“教室小课堂”取代“社会大课堂”的不明智之举。抗疫是习得,抗疫战场是主课堂,这一点必须在“停课不停学”中得到强调和坚持。(未成年人网呼啦圈评论 范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