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 创]教育时评:严禁向家长借钱应成师德红线

发表时间:2020-01-21 11:1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家住深圳龙岗的李先生向记者报料,说家长群在议论儿子班上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经常私下找家长借钱。借还是不借,家长们都很苦恼。涉事老师表示,这段时间家里确实出现了变故,急需用钱,无奈之下才向家长开口借钱。(1月19日《广州日报》)

  教师向家长借钱,这让家长为难,借还是不借?借了能还吗?教师向家长借钱后患无穷,理应成为“师德红线”,要完全杜绝,还教育以清白。

  教师向家长借钱,不是个别,时不时地出现在我们眼前。据报道,杭州城南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某班班主任汤老师向班上11名家长借了17.6万元,不久后,该名班主任辞职,联系不上,学校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借钱是老师的个人行为,学校之前并不知情,而且这位汤老师已经被学校解聘了;吉林市昌邑区一所小学的老师付某以家庭困难为由,先后向班内38名家长借款25万元,一直没有还款;广东某技工学校张老师陆续向学生家长借钱,理由各式各样,但一直没还钱,后来家长们发现,张老师失联了。

  应该说,一般情况下,教师向家长借钱,多是出于无奈,或是生活困难,或是遇到生活难题,或是实在借不到钱,才向家长借钱。可对于家长来说却会陷入两难:借,害怕有借无还;不借,害怕老师会给孩子“穿小鞋”,会让孩子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的确,教师如果开口向家长借钱,恐怕就难以再做到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势必造成这种局面:家里借了钱的学生会受到厚待,拒绝借钱的学生可能就会被“另眼相看”。

  教师向家长借钱,这可以看作是教育的“丑闻”。因为有利用手中“特权”的嫌疑,最重要的是,破坏了教育的形象。教师向家长借钱,无非是仗着手中的“权力”,能够管到学生,也不愁家长不就范,这也是教师向家长借钱的底气所在。其实,对于家长来说,并不是很了解教师的经济状况,一般情况下,借钱给别人,首先要对别人的经济状况以及信用度进行充分的了解才能作出决定,可面对教师借钱,却会显出信息不对称的状况,恐怕没有几个家长会心甘情愿地借钱给教师,多是出于无奈,且是小心地借钱,这恐怕是世上最无奈的借钱。向家长借了钱的教师可能真的还不了,甚至是一走了之,那些借钱的家长既没有让自己的孩子受到特别照顾,而且连钱还拿不回了。也有网友表示,一个向家长借钱的教师,可能早就无心教书了,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教师向家长借钱不能再出现了。当下,“师德红线”已经有了具体的规定,理应再加上“不能向家长借钱”这一条。一旦出现,一方面要追究教师的责任,另一方面也要追究学校的失管。当教师将手伸向家长时,学校应该有所觉察,早点做好防范。未成年人未网呼啦圈评论 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