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 创]成长时评:班主任发红包隐伏着教育智慧

发表时间:2020-01-21 11:1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河南焦作市某小学班主任张斗艳为全班64名学生,每人准备了一个3元的红包,寄意孩子健康、成绩、快乐都100分。班主任称,这些钱都是连号的,希望孩子们能心连心。同时在红包里还准备了书签,男孩子是世界地图,希望他们胸怀天下;女孩子是名人签名,希望她们“腹有诗书气自华”。(1月19日澎湃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红包很常见,尤其是在春节,红包更是成为人们传递祝福、表达情感、拉近关系的一种手段。红包作为人情社会的一种润滑剂,作为一种传统民俗,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而稀缺又清新的“班主任发红包”,则让这位班主任成为让人羡慕的“别人家的老师”。

  班上64名学生,每个人3张一元的红包,钱都是连号的,说明这名班主任是有心人。一方面,张老师对教育事业充满了敬畏和热爱,对教书育人充满了认同和感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名好老师会心系学生,甚至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另一方面,为了准备红包,张老师少不了亲自或者委托他人到银行兑换连号的一元钱。只要更有心,教育就会变得与众不同。

  在许多人都只注重孩子的知识学习和考试成绩的时候,张老师将快乐、健康置放到和成绩一样重要的位置,折射出她理性、成熟的教育观念。希望孩子们健康、成绩、快乐都100分,希望孩子们能够全面发展,注重孩子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注重体育“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功能,少一些功利和短视,多一些尊重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循序渐进,就会让教育更有品质、更有格调。

  家庭结构的小型化,让00后、10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孩子们就可能变得以自我为中心。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学会和他人相处,是不可或缺的社会化;懂得把握“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规则与边界,能够处理好个体与他人、群体之间的关系与界限,学会“人人相善其群”,明白“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提升班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让孩子们“心连心”,要求教师不仅要做传授知识和技能的“经师”,也要做能够引领学生精神世界成长、烛照学生人生道路的“人师”。

  希望男生胸怀天下,希望女生“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可贵的。教育的过程,不止于教书,更重在育人。尽管急剧的社会变迁改变了教育生态,但教育的精神内核却始终不变——善于激发唤醒,善于点燃塑造,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超越具体的知识与技能,触及教育的深层内容,找寻到教育最本原、最宝贵的价值。从这个角度说,“班主任发红包”看得到的是实实在在的红包,背后却隐伏着一位老师教书育人的“精神富矿”。未成年人未网呼啦圈评论 杨朝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