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原创]成长时评:学习年节礼仪是孩子们的必修课

发表时间:2020-01-16 11:1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春节串门时,孩子的言谈举止是家庭教育的“试金石”。每到春节前,一些家长都临时抱佛脚,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但一些传统礼仪是否要全部照搬也让他们纠结。近日,记者采访了教育专家、礼仪专家,探讨过年期间有哪些礼仪需要注意,家长应该如何做,才能将传统礼仪与家庭教育有效融合。比如,有专家说,一些就餐的礼仪,如不能随便乱翻菜、不能把自己喜欢吃的全夹到碗里等,还是需要教导孩子。(1月14日《南国早报》)点击查看>>新闻详情

  随着社会发展,传统春节习俗和礼仪在不断演变,不少繁文缛节淹没在时间的长河里。于是,一些家长放弃了对孩子的礼仪教育,以至于一些孩子在待人接物、串门拜年时,没有逢年过节的样子,不对长辈说祝福语,收到红包时不知感谢,不懂长幼有序,搞不清亲戚称谓,甚至于在就餐时丑态百出,让人大跌眼镜。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被赋予了团圆、吉祥、喜庆、平安等诸多寓意。春节崇尚串门拜年,老人讨祝福,孩子讨红包,就图个欢欢喜喜、和和气气。讲究和遵从春节礼仪,中规中矩,有礼有节,绝对不是抱守残缺,也不是束手缚脚。一个不懂年节礼仪的孩子,恐怕没有几个亲友会待见。在春节,无礼是大不敬,会被看作没教养,遭人冷眼和厌弃。

  年节礼仪可以说是中华传统礼仪的集大成,日常交往中的仪表服饰、举手投足、待人接物、迎来送往所应该遵循的规矩,在春节几乎都可以得到训练。所以说,应该重视年节礼仪,将年节礼仪当作培养孩子素养的好教材。平日里总是找不到礼仪教育的契机,如果春节也不重视礼仪教育,孩子就很可能成为一个“无礼”的孩子。

  礼仪教育要入乡随俗,学习年节礼仪,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身边的熟人社会。要告诉孩子春节最基本的传统习俗,特别是大年禁忌,要告诫他们哪些言行可能犯忌。要注重对孩子进行说话、会餐、待客、做客、接红包等基本礼仪的培训,教育孩子懂敬老,懂礼貌,懂礼让,懂致谢,听呼唤。

  常言道: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站着他的整个家庭。家庭教育的价值取向,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的素养,有怎样的家庭教育,就会培养出怎样的孩子。对礼仪教育满不在乎,认为日常礼仪微不足道的家长,就是站在“熊孩子”背后的不理智家长。那些平时忙于工作,或者在外务工的家长,更可能疏于对孩子的礼仪教育,那么,就更应该抓住春节这个机会,补上礼仪教育这一课。

  在很大程度上,礼仪就是日常生活规则,就是个人素养,孩子的素养是教养的反映。在此,笔者想送给那些不重视孩子礼仪教育的家长一句话:“你的孩子可以不优秀,但不能没教养。”未成年人未网呼啦圈评论 范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未成年人网  

扫码关注未成年人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kids21),了解更多教育妙招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