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浙江海宁:用好红色资源 加快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

发表时间:2021-07-13 11:09:00    来源:海宁文明网
  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今年5月底,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海宁成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前期,海宁市文明办进行充分调研,制定《海宁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上保障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争当“共富同行”小先锋
  7月8日,海宁市第二十一届“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暨暑期“春泥计划”启动仪式在周王庙镇云龙村启动,活动的主题是:走进乡村“复兴少年宫”,争当“共富同行”小先锋,现场还公布了海宁示范试点镇街道,首批示范试点乡村“复兴少年宫”。


  为了更好地服务未成年人海宁市还成立了22支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服务总队。
  据了解,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将面向农村所有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教育、安全知识教育、非遗传承文化教育等,为乡村孩子提供一个学习知识、社会实践和锻炼的平台。 


  海宁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不仅希望学生能在乡村‘复兴少年宫’中收获知识,还能收获快乐,让他们的梦想在这里放飞。”   
  接下去,海宁市将围绕“讲道德,树理想”“传文化,育新人”“强体魄,健心智”“勤劳动,乐研学”“做公益,扬新风”五大主题,把“儿童之家”“社区家长学校”等阵地整合起来,加以充实、提升,实现共建共享,积极推动城市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等青少年活动场所资源下沉,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
  每周都有主题安排
  今天,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的学生们还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乡村“复兴少年宫”特色争章游园活动。


  接下去,“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将结合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月,每一周都会有主题安排,分别是文明宣传周、理想传承周、文化实践周、健体健心周、劳动研学周和公益新风周。

  理想传承周主要将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结合“四史”教育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组织青少年走进海宁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镇(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带及乡村“复兴少年宫”打卡活动。
  文明宣传周主要结合青少年暑期活动特点,多种形式开展反诈、交通安全、燃气使用、防溺水、防火灾、防触电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重点围绕“网络安全”,开展“网络违法案例”科普宣讲、“防网络诈骗知识”等专题讲座,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
  此外,还将积极开展美育素质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农村文化礼堂(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基层阵地,组织开设音乐、绘画、戏剧、电影、舞蹈等公益培训项目,引导非遗传承人及团体开展传习活动,培养广大未成年人创造艺术美的才能和兴趣。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