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课间操的新“玩”法

发表时间:2020-06-19 11:25:00    来源:陕西日报

  郭大爷家住西安市雁塔区后村小区6号楼,阳台窗户正对着红星小学操场,他的孙子郭天晨在那儿读三年级。每天9时,郭大爷都会来到窗前,在课间活动的人群中寻找孙子的身影。最近,他发现课间操跟以前不太一样:口令从传统的“一、二、三、四”变成了欢快的歌曲《葫芦娃》,做完课间操还有各类体育活动。

  红星小学现有24个教学班,1196名学生。每周除周一升旗外,周二至周五每天9时,全体师生都会参与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为了提高学生做操的积极性,学校组织创编了一套韵律操《葫芦娃》。“跟以前的广播体操相比,我们更喜欢现在的韵律操。”三年级一班学生张程浩说。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青少年的培养,除了传授知识技能,更要有健康的体魄。体育助力学生成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红星小学校长亓小荣说。

  韵律操结束后,红星小学的大课间活动还有24个运动项目。学校根据年级的高低,安排跳房子、跳竹竿、滚铁环、抖空竹、踢花毽、障碍跑等项目。“这样安排的目的就在于激发学生的锻炼兴趣,用体育锻炼的方式更好地引导教育他们。”亓小荣说。

  为了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体育工作,红星小学制定了校园疫情期间错时大课间活动计划,分批次、分时段、分场地开展体育活动,错时、错峰组织大课间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让家长与学生进一步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复学前,学生宅在家里上网课,容易引起视疲劳。红星小学以此为契机,自创了一套眼保健操。与传统的眼保健操相比,这套操避免了手部与眼睛的直接接触,通过手指的移动来引导眼球的转动方向,从而缓解视力疲劳。

  无独有偶,大课间活动在西安市雁塔区西姜村小学也玩出了新花样:学校将独轮车与射箭这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项目结合在一起,玩起了“骑独轮车射箭”。

  “学校共有近500名学生,由于场地小、器材有限,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难度不小。如果能集趣味性和健身性于一体,肯定会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经过走访、调研,西姜村小学校长陶建文盯上了独轮车与射箭。

  记者了解到,去年西姜村小学购置了60辆独轮车。得知学校想法,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不仅赠送了器材,还派教练员亲自上门指导授课。

  如今,“骑独轮车射箭”“骑独轮车打篮球”“骑独轮车打马球”等新颖的大课间活动让孩子们乐开了花。“骑独轮车可以锻炼平衡能力、增强心肺循环、培养注意力和反应速度、增加身体灵活性;射箭能矫正身姿、改善视力、提高专注力、增强肌肉的控制能力和协调性。两者结合在一起,大大丰富了学生的大课间活动。”西姜村小学体育老师杨超说。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体育是其中重要一环。新颖的形式,让孩子们爱上体育,加强锻炼,健康成长。”陶建文说。(记者 田涯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