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不畏条件艰苦凉山支教5年 收获事业与爱

发表时间:2020-01-09 07:3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通过公益组织招募成为支教老师 此后申请转为当地特岗教师

  凉山支教5年 女教师收获事业与爱情

  近日,100名乡村教师登上了在三亚举办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舞台,其中就有来自凉山的女教师刘媛。1991年出生的刘媛毕业于乐山师范学院。

  5年前,她看了一档名叫《变形记》的综艺节目后,便作出决定——到山区支教。

  公益组织招募成为支教老师

  昨天,刘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之所以选择去山区支教,就是因为《变形记》中嘉宾所在的地方看上去太苦了,“我本身是读师范学校的,看到那样的环境,让我不禁想到了当地孩子的教育。现在城市里的老师很多,而山区尤其环境很差的偏远山区,更加需要老师,所以,我就决定去山里支教。”刘媛把这个想法告诉父母的时候,“他们有点惊讶,但是并没有反对。”

  刘媛说,她最初是通过公益组织的招募成了支教老师,而支教的地点就是她现在教书的地方凉山州美姑县地莫教学点,“我当时没想过会在这里待这么久,第一学期的支教结束后,我回到城市,发现根本放不下大山里的孩子。”于是,刘媛在申请了当地的特岗教师岗位后,再次回到了凉山州美姑县地莫教学点教学一直到如今。

  曾被不听话的男学生气哭

  回忆起最初到山里支教的情况,刘媛告诉北青报记者,“校舍环境不好,村里的路都是土路,手机也没有信号,要给家里打个电话还得去山上找‘信号’才行,真的是太苦了。”就算是这样,刘媛也没有想过放弃,更不曾告诉父母,“我爸妈之前一直都不知道我支教的地方是什么样,我不敢和他们说,我怕他们心里难受。”直到这个学期,随着村子里建设得越来越来好,刘媛才敢把父亲带来山里,“我家其实也不在大城市里,就是小县城那样的地方,所以这次我爸爸上来,看到路也通了,校舍修得也还不错,连打电话也不再那么麻烦,甚至还能上网的时候,他还挺安心的。”

  未曾因为环境差而被气哭的刘媛,却在支教之初差点被淘气的男学生气哭。刘媛说,她最初支教教的是二年级,但是这个班的学生并不都是适龄的学生,“我那个班有很多学生都是之前辍学后被找回学校的,最大的孩子年龄已经可以上中学了,因为此前辍学所以那时候还在读二年级。他年龄大,所以正常的教学他觉得幼稚,而且那个年纪的孩子刚好又是叛逆期,所以一次上课中,他把我气得直接摔了书回了宿舍。我那时候不仅生气,还饿,就坐在宿舍的床上吃薯片,越吃越想哭,但没一会儿我就发现,我们班的孩子几乎都到我窗口来安慰我,一下子我就不生气了。”

  学生的成绩成了最好的安慰

  在第一学期的支教结束,刘媛以特岗教师身份回到美姑县地莫教学点后,带了一个新的班级,而这个班级,她一带就是4年。“我从他们幼儿园就开始带,带到现在,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而这样的从头教起也让他们从小就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

  刘媛说,这个班级学生的成绩现在非常好,甚至在整个片区都能排上前几名。“我们班语文平均成绩最好的时候过了60分,可能这个60分对于城市的孩子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这个地方,60分真的是高分。”刘媛说,当她看到60分平均分,并且有几个孩子的成绩还上了90分后,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刘媛也是有信心的,“我相信他们,这些孩子其实都很棒。”

  学生徒步两个多小时上学

  除了关心学生们的成绩,刘媛也关心着孩子们的生活,平时刘媛也会和其他老师一起到学生家做家访。刘媛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他们班,困难的孩子其实不少,“我们班有两个父母都不在的孩子,还有两个孩子为了来我们学校上学,每天往返山路两个多小时。”

  面对学生的困难,刘媛除了当老师还当起了“大家长”,“其实现在提出资助想法的爱心人士很多,但是我不想让孩子们觉得是应该的。”刘媛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她会把爱心人士的资助当成奖励发给孩子们,“比如考得好、有进步,那我就把资助东西当做礼物送给他们。”对于实在困难的学生,刘媛也会帮着垫付学费,“我的垫付是‘有偿’的,他需要做劳动才行,比如我们班的一个孩子曾经在我这里借过学费,‘代价’就是擦了一个学期的黑板。”刘媛说,就算这样,他们班级的孩子也不会有“老师帮助垫了学费,我劳动了就可以不还的想法”,在他们有了钱的时候,会非常主动地将钱还给刘媛。

  事业与爱情双丰收

  5年间,刘媛的教学工作不仅得到家长们的认可,她同时还收获了爱情。

  刘媛和男朋友范书男因为支教而相识,那时的他们还没有恋爱,只是互相有好感。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志向相同的年轻人走到了一起。范书男甚至为了刘媛再次申请到美姑县地莫教学点教书,她教语文,他就教数学。

  刘媛说,他们平时说得最多的其实就是孩子,而当他们有矛盾的时候,孩子也成了他们的“调解员”。“我们闹矛盾时会谁也不理谁,孩子们特别聪明,很快就会发现我们闹矛盾了。为了让我们和好,他们还给我、给他写信,宽慰我们,劝我们和好。”

  4年的时光匆匆而过,2020年1月5日,刘媛到三亚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而此时的范书男也结束了他申请特岗教师的考试。刘媛以为,范书男会如电话中所说那样,回到美姑县地莫教学点继续为孩子们进行期末复习。但是范书男没有,他连夜从县里赶到了成都,第二天一早飞到了三亚,为了在1月6日的颁奖礼上给刘媛一个惊喜。

  在1月6日的颁奖典礼上,范书男突然出现在舞台上,在全国网友的见证下,向刘媛求婚。面对突如其来的求婚,刘媛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完全没想到,“我们之前有计划结婚,但还是被他的现场求婚感动了。”(记者 王天琪)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陈晓芸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