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读书这件事,听听作家怎么谈

发表时间:2020-04-23 14:38:00    来源:新华网
  冰心曾说“一谈到读书,我的话就多了!”在世界读书日这天,谈到读书,你想说点什么呢?“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读书的乐趣,让我们来听听作家怎么谈。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高尔基也说:“我扑在书籍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我越读得多,书本越使我跟世界接近,生活对于我越变得光明而有意义。”
  郑振铎说:“书林是一个最可逛,最应该逛的地方,景色无边,奇妙无穷。不问年轻年老的,不问是不是一个专家,只要他(或她)走进了这一座景色迷人的书林里去,只要他在那里漫步一会儿,准保他会不断地到那儿去的,而每一次的漫步也准保会或多或少地有收获的。”
  读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也绝非易事。鲁迅在《读书杂谈》中说:“说到读书,似乎是很明白的事,只要拿书来读就是了,但是并不这样。”
  我们该怎样读一本书呢?李国文说:“只要打开一本书,总会给你带来学问,只是多少和大小的区别罢了。有的书,是大学问,有的书,是一般的学问,有的书,未必有什么学问,甚至连教益也谈不上,若能使我获得阅读的片刻愉悦,那也是我于孤独中的最佳伴侣了。”
  在讲到读书方法时,李国文又说:“那些有学问对我有用处的书,我用吃橄榄的办法阅读,反复咀嚼,徐徐品味;那些有学问然而对我用处不大的书,我用吃甘蔗的办法阅读,啜其甜汁,吐其渣滓;那些没有什么学问也没有什么用处的书,也许在某些正经人看来,不属大雅的书、视若敝屣的书,我就用吃石榴的办法来阅读了。”
  朱光潜认为“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两句诗值得每个读书人悬为座右铭。他说:“书籍是过去人类精神遗产的宝库,也可以说是人类文化学术前进轨迹上的记程碑。”“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部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十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十遍。”
  书读过很多,可是并没获得多少深刻的感受?关于读书的方法,杨绛曾提到过,“许多人说,钱钟书记忆力特强,过目不忘。他本人却并不以为自己有那么‘神’。他只是好读书,肯下功夫,不仅读,还做笔记;不仅读一遍两遍,还会读三遍四遍,笔记上不断地添补。所以他读的书虽然很多,也不易遗忘。”
  钱钟书的同学饶余威在《清华的回忆》一文中写到钱钟书时说:“他自己喜欢读书,也鼓励别人读书。他还有一个怪癖,看书时喜欢用又黑又粗的铅笔划下佳句,又在书旁加上他的评语,清华藏书中的画线和评语大都是出自此君之手笔。”
  孟子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由此可见,读书和思索应该共存,不可偏废。杜甫诗“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其中,这“神”就得益于“开卷有益”。今天是世界读书日,选一本好书来读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