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起照顾瘫痪爸爸 19岁女孩带着爸爸上大学

发表时间:2020-10-18 09:58:00    来源:网易新闻

 

 爱心人士接父女俩报到 本报记者 张晴悦 摄

 

 雷娇娇帮爸爸整理床铺

  10月13日天刚蒙蒙亮,雷娇娇就起床了。穿衣洗脸、生火做饭,再手脚麻利地帮卧床多年的爸爸收拾妥帖。当天是她奔赴大学校园,开启人生新篇章的日子,可不能偷懒。更何况她还有个特殊艰巨的“任务”——带着爸爸去上学。

  吃过早饭,父女俩一边清点行李,一边等候志愿者的到来,一言一笑中都透着喜悦。对于这个充满苦难的家庭来说,这一天,他们期盼太久。

  爸爸重伤妈妈出走 她一夜长大

  2001年,雷娇娇出生在商洛市镇安县兴隆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爸爸雷昌成外出打工,妈妈、奶奶在家务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也充实满足。

  雷娇娇1岁时,一场意外打破了这种宁静。外出打工的爸爸意外重伤,从此瘫痪在床。4年后,不堪生活重负的妈妈选择离家出走,还带走了一半事故赔偿金,整个家庭的重担一下压在了一老一少身上。

  面对年迈多病的奶奶、卧床不起的父亲,5岁的雷娇娇擦干眼泪,坚定地安慰两个大人,“爸爸,奶奶,你们别担心,还有我呢,我长大了养活你们!”

  自此,一边上学读书,一边跑前跑后照顾奶奶和父亲,成了雷娇娇的生活常态。洗衣做饭、熬药按摩、接屎接尿,雷娇娇一样样学起,小小年纪就干得有模有样。雷昌成常常感慨,女儿是上天给他的恩赐,是他活下去最大的希望和勇气。

  另外一边,雷娇娇也从来没放松过自己的学习,上学以来,她几乎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学生。今年夏天,喜报传来,雷娇娇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

  不放心爸爸 女孩决定带父上学

  考上大学,带爸爸和奶奶一起去拥抱更广阔的世界。这是雷娇娇自懂事起就根植心底的愿望。遗憾的是,奶奶已于2015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老人去世后,中考的压力、一个人照顾爸爸的重担,雷娇娇的处境一度更加艰难,但14岁的她还是咬咬牙,毅然做起了家里的“顶梁柱”。

  去县城读高一时,她就第一次作出了“带着爸爸上学”的选择。父女俩在学校附近租了房,雷娇娇白天去学校上课,晚上匆匆回家给爸爸烧水做饭、擦洗按摩。

  繁重的家庭负担,开始让学业压力加大的雷娇娇有些力不从心。“带爸爸上学”的日子持续一年后,在雷昌成的强烈要求下终止。“娃的生活我已经扯了后腿,学习上我不能再拖累她。”那两年,雷昌成回到老家,由雇请的同村人照顾。

  如今,雷娇娇考上了大学,这次,她说什么也不愿再将爸爸一个人“丢”在家里。“大学里时间宽裕些,我可以好好照顾他,他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面对记者,雷娇娇的心声直白。

  爱心汇聚 托起女孩大学梦

  “带着爸爸去上学”,这个愿望说起来简单,实现起来并不容易。雷昌成意外受伤后,雷家一度断了经济来源,只能靠所剩无几的赔偿金及政府救济维持生活。对于父女俩来说,每年的大学学费都是一笔巨大的开支,更何况两个人一起去西安生活。

  暖心的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困扰雷娇娇太久,就被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化解。

  曾获“中国好人”称号、被雷娇娇称为“第二个爸爸”的商洛市道德模范马华向记者还原了这场爱心接力背后的故事。“我第一次见到雷娇娇是在2010年,那时的她还是小学生,年龄不大却韧劲十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华感慨,雷娇娇十来岁就撑起一个家,不光学习上进,还懂得感恩,这些难得的品质让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帮这个孩子一把。“那次,我给了她8500余元作为学杂费,并决定持续资助她完成学业。”

  一晃眼,10年过去了。这10年间,马华每年都坚持去雷娇娇家三四次,给她送去各样物品,尽管他也双腿残疾行动不便。在雷娇娇心里,早就把马华当作了第二个爸爸。

  这些年,马华也将雷娇娇的事迹介绍给了更多爱心人士,陕西省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大胜、帮扶干部兰方文为雷娇娇一家提供了一对一帮扶;陕西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三秦都市报联合西安市红十字会主办的阳光公益助学项目等爱心团体,为她筹齐了上大学的学费……

  学校接力 父亲住进教职工宿舍

  雷娇娇的开学时间确定后,马华早早就张罗起来。10月13日当天,陕西公益大使曹金生、温西顺,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爱心大使孙洪军、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班理等一行人驱车从西安出发,去镇安接雷娇娇父女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报到。

  到达西安后,爱心人士及团体先为雷娇娇送上了学习用品及助学金,并表态将在接下来的时间,竭尽所能来帮助雷娇娇解决一切困难。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则早早为雷娇娇及雷昌成安排好了宿舍,学校为雷娇娇的父亲安排入住单间教职工宿舍,不仅配齐了各类生活用品,还准备了微波炉方便加热饭菜。学校物业也已和雷娇娇与父亲所在公寓楼的宿管进行了沟通协调,确保雷娇娇能够随时进出公寓照顾父亲起居。

  同时,校方表示,将尽快为雷娇娇配备自行车,让她少些奔波。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编审2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