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一个社区夏令营的十年

发表时间:2020-08-05 08:45:00    来源:钱江晚报

  7月31日上午,杭州钱塘新区邻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伴随着孩子们一阵异口同声的回答声,小候鸟夏令营开课了。来自听涛小学的徐家文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一节作文课,题目叫“说说心里话”。

  这一天,是今年邻里社区小候鸟公益夏令营正式开课的第一天,也是它在杭州的第十年。

  邻里社区是浙江唯一专门为外来务工者提供社区化管理服务的新型社区,外来人员多。每年暑假,小候鸟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杭州与爸妈团聚。自2011年开始举办第一期小候鸟暑期班活动以来,受益孩子已500余名,许多志愿者来免费为孩子们上课。

  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很多都已经来到爸妈身边,跟着爸妈在杭州住下来。“杭州有积分入户、随迁子女上学等政策,这些孩子在这边上学读书,已真正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

  让工作人员最开心的是,这些年里,越来越多的小候鸟随爸妈留在了杭州

  “当你还很小的时候,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教你用勺子,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穿衣服,系鞋带,扣扣子;教你做人的道理……知道‘他们’是谁吗?”

  “爸爸,妈妈!”7月31日上午9点,在杭州钱塘新区邻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伴随着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声,小候鸟夏令营开课了。来自听涛小学的徐家文老师,给孩子们准备了一节作文课,题目叫“说说心里话”。

  这一天,是今年这个社区小候鸟公益夏令营正式开课的第一天。这个夏令营连续办了10年。过去9年里,许多 小候鸟来到这里,留下对杭州的最初印象。

  尽管每一期夏令营的时间不长,但这些点滴,是这座城市给孩子们的善意。

  我吵着要独立

  妈妈用手轻轻打了我一下

  “爸爸和妈妈在外面打工,挣钱很辛苦。有一天,我偷偷拿着一元钱去买东西吃,结果被妈妈发现了,我吵着要独立。结果,妈妈就用手轻轻打了我一下,告诉我要再长几岁才能独立生活——谢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多亏了你们,让我学会了独立,教会了面对生活的理由。”

  这是10岁小姑娘李奕晨写下的“对爸爸妈妈说的心里话”。下半年要上小学五年级的李奕晨,瘦瘦的,不爱说话。

  “我爸爸妈妈在杭州开了一家烤牛肉小店。”一旁的妹妹李若辰,虽然比姐姐小了两岁,但活泼许多,“平常,在老家,是爷爷一个人照顾我们。”

  李若辰说,爸爸妈妈奶奶都在工作,爷爷负责在老家接送她和姐姐上下学、烧饭做菜。

  由于弟弟年纪小,一般都是爷爷带着弟弟。姐妹两个做完作业了,会看看电视再玩一会,她们经常玩的游戏是掰手腕。

  别看妹妹人小捣蛋,学习成绩还不错。妹妹递给记者的成绩单,期末考试,数学97分、语文81分,老师的评语也是给了“聪明、全面发展”的高评价,“平常我语文能考90多分,期末没考好。”妹妹嘟囔了一句。

  “还有,下周是我生日。”由于爸妈长时间不在家,妹妹说,自己只过过两次生日,下周就是她8岁的生日。在她的记忆里,只有吃过蛋糕才算过生日,而且要巧克力蛋糕。

  7月10日,她和妹妹、弟弟以及爷爷被大伯从安徽阜阳老家开车送到了杭州,和离别了4个多月的爸爸妈妈团聚,成为了在杭州无数“小候鸟”的一员。

  打拼的日子都是辛苦的

  但也有回报

  “我原来在江西那边也干过一段时间的餐饮。”李爸爸今年34岁,前年,江西美食街关停,李爸爸回到了安徽阜阳老家。去年,李爸爸在老家开了一家奶茶店,可惜好景不长。

  年前,李爸爸来到杭州,在下沙开了一家烤牛肉店,“我们平常也很忙,早上八九点开门,凌晨一点收摊,收拾收拾就到两三点了。”

  李爸爸说,附近工厂夜班工人多,烤牛肉店生意经常忙到比较晚。打拼的日子都是辛苦的,但杭州给了李爸爸不错的回报,“现在生活逐步稳定下来,收入也不错。等交够了社保,我考虑把孩子接到杭州来上学。”对于夏令营,李爸爸内心是感激的:“前段时间,社区对各家各户进行了摸排,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就介绍我家孩子来这个‘小候鸟夏令营’。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照顾孩子的难题,还可以让孩子们多接触点新东西。”

  10年,夏令营的小候鸟越来越少

  孩子们大多跟着父母在杭住下了

  邻里社区是浙江唯一专门为外来务工者提供社区化管理服务的新型社区。社区外来人员多,每年暑假,小候鸟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杭州,与爸妈团聚,也因此,暑假是邻里社区最忙碌的时候。

  自2011年开始举办第一期小候鸟暑期班活动以来,受益孩子已500余名。

  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小候鸟夏令营招募工作启动得比较晚,人数也控制在20多人。其实早在五六月份,就有家长打电话向社区咨询夏令营的情况,等到夏令营一开营,好多家长就把孩子送过来了。

  不过,社区工作人员高兴地告诉记者,像李奕晨、李若辰两姐妹这样暑假从老家过来的小候鸟已经越来越少了。参加夏令营的孩子,现在有很多都已经来到爸妈身边,跟着爸妈在杭州住下来,“杭州有积分入户、随迁子女上学等政策,这些孩子在这边上学读书,已真正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

  小候鸟夏令营做到了第十年,邻里社区也非常感谢来这里给大家免费上课的志愿者们:“有小区爱心人士,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还有今年听涛小学派过来的多位党员老师。”

  当天给孩子们上写作课的徐家文老师就是个新杭州人。2014年大学毕业后,徐家文来到杭州下沙,当了一名老师,“当年,我是和女朋友一起来的。这个城市对外来人员很友好,我们在这儿成了家,还生了一对龙凤胎。”徐家文说,今年是他在杭州的第六年,他和来这个城市的很多人一样,从漂泊者变成了新杭州人,“我很愿意为小候鸟们做些事。”(记者 朱燕 盛锐/文 盛锐/摄 通讯员 吴美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曾浩洋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