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不戴头盔还当街发飙 男孩给出“唐僧式”教育

发表时间:2020-07-15 08:45:00    来源:钱江晚报

  熙熙攘攘的晚高峰,台州一名女子没戴安全头盔骑电动车被交警拦下。不想,女子非但没有意识到错误,还现场和交警抬杠争吵起来。

  这时,一名初中生站出来为交警撑腰,对这名女子进行了“来自晚辈”的批评教育和安全知识普及。女子最终收了脾气,接受交警处理。

  发生在台州街头的这一幕被发到网上后,引来很多网友点赞,甚至还上了微博热搜。

  日前,台州交警特意找到了这名学生,给他送去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顶安全头盔。“谢谢你,站出来为交警叔叔说句公道话,也感谢你为维护交通秩序作出的努力。”在小男孩家中,台州交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面对不带头盔的阿姨

  男孩给出“唐僧式”教育

  “我骑车摔死也不关你的事!凭什么不让我走?我就要走!你们就是在针对我,欺负我!”6月22日傍晚,在台州椒江,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和执法交警起了争执,事因是该女士骑车时没有戴安全头盔。

  “当时正值晚高峰,女子一闹腾,很多人停下来看热闹,本身就拥堵的交通压力更大了。”台州交警四大队二中队的陈相按照规定将女子拦下,好心劝其戴上安全头盔并扣好安全扣。可女士不但不听交警劝导,大声与他们叫板抬杠,场面一度混乱。

  此时,一名穿着校服的学生听到这个陌生女子如此任性的话语,鼓起勇气站出来开始讲理。

  男孩这番振振有辞的话语,被网友形容为“唐僧式”教育——

  “阿姨,警察叔叔是正确的,你对警察叔叔的态度是不对的,因为您没有戴头盔,这是非常危险的。发生车祸可能导致死亡。”

  男孩有理有据,拿出自己的调查研究,来说明戴头盔的重要性。只见他从手上拿的笔记本撕下一页纸,写了几句话给女子看:“全国车祸中,60%都是电动车引发的。在这60%中,大约有66.7%的人头部受伤是由于头盔没有戴引起的。”

  这时,有路人过来说“连一个孩子都这么懂道理”,可爱的小男孩赶紧“纠正”,强调“我已经初一了”,实在让人莞尔。

  这名学生苦口婆心的一席话,让女子才冷静下来,慢慢反思刚刚过激的行为,感觉挺尴尬,表示下次一定改正,并当即戴好了头盔。

  看到女士的态度有了大转变,交警最后也给予了放行,并未处罚。

  交警伸出宣传大使橄榄枝

  孩子说那天刚好活学活用

  虽然是繁忙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但台州交警四大队的当事民警一直没有忘记。“都是民警帮大家排忧解难,没想到这一次,是一个初中生站出来帮我们解围。”交警四大队的童泽同警官通过多方寻找,确认这名男生是台州市白云中学的初一学生裘骁苒。

  7月10日,童泽同带上早就写好的感谢信以及两个安全头盔,来到裘骁苒家中,代表台州所有交警向他表示感谢。

  钱报记者了解到,裘骁苒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孩子,他是班级里的文艺委员,还是学生会的生活部副部长,平日里最擅长的就是与他人交流沟通,甚为胆大活跃。谈及当天的“拔刀相助”,裘骁苒面露羞涩,“其实那天也是巧合。那天,我们刚好上了道德与法律课,老师又刚好讲交通法规这一章节,提到了交警的辛苦和工作的重要性。”没想到,这些还“热乎着”的知识,给了裘骁苒一次活学活用的机会。

  “我放学碰巧路过。那个阿姨越说越不讲理,我看不下去了,所以站出来跟她讲道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裘骁苒没想到,脾气火爆的阿姨,别人的话都听不进去,他这个小孩子说的道理却被接受了。

  一场纠纷也随之化解。

  裘骁苒的妈妈告诉钱报记者,“骁苒是个有正义感热心肠的孩子,只要他认定的理是对的,他都会全力去争取和维护。”

  交警童泽同表示,等暑假结束后,他会再去一趟孩子的学校,感谢学校培养了这样一名优秀的学生,“我们还计划邀请裘骁苒同学担任我们日常宣传的学生形象大使,用他阳光正义的形象,呼吁更多人能够遵守交通法规,一起维护交通法规。”(记者 陈栋 通讯员 童泽同)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曾浩洋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