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父母被隔离 未成年人给游戏充值 能追回吗?

发表时间:2020-02-21 10:53:00    来源:法治北疆

  前几天,网上一则“8岁男孩趁父母被隔离刷爆信用卡,挥霍万元玩手游”的消息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年前,在浙江打工的段女士夫妻俩,回到了老家山西运城,一到家就被进行了自我隔离。但就在隔离期间,出问题了:段女士年仅8岁的儿子趁着没人管,把爸爸妈妈的信用卡都刷爆了。光1月25日这一天,一张一万元额度的信用卡就被刷爆了,在接下来短短五天时间里,另一张信用卡又被陆陆续续刷爆,算下来两张卡总共被刷走了13000多元钱。

  一个年仅8岁的孩子是怎么把钱花出去的?原来,在隔离期间,段女士为了方便联系,便把手机留给了儿子,孩子拿到手机后趁着没人管,在手机上下载游戏软件,在六天的时间里充值一万三千多元。

  案例分析

  《民法总则》第十七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中规定: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为未满8周岁的用户提供游戏付费服务;同一网络游戏企业所提供的游戏付费服务,8周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200元人民币;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10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得超过400元人民币。

  根据以上法律规定,未成年人擅自给游戏充值,则父母可以要求游戏企业予以退款。

  典型意义

  疫情之下,父母如果均被隔离、或者因为其他原因双方均不能和孩子共同生活,应当将未成年人子女临时委托给有监护能力的近亲属或有关组织予以监护,不能让未成年人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如果需要给孩子配备手机,可以用非智能手机,避免孩子擅自使用家长的银行账户给游戏充值。

  疫情之下,对孩子的网络保护尤为关键。家长、社会和政府都应高度关注。避免因孩子的“不懂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纠纷。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