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怎样读经典?这套书给出方案

发表时间:2020-01-18 09: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阅读推广人舒芳现身北京举行的“从学习阅读走向阅读学习”新书分享讲座,分享了对“整本书阅读”以及如何阅读的心得体会。

  舒芳是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曾获得2018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她一直关注儿童阅读,还担任了“小学生经典诵读”丛书和“新课标整本书阅读?小学卷”的主编。

  据出版方介绍,“小学生经典诵读”丛书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古诗词、古代典籍段落、成语等内容,向小学生展示中国文化的境界美、韵律美和词句美,启发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提高想象力和审美力。

  经典著作对读者的熏陶不言而喻。出版方介绍,“小学生经典诵读”丛书按照学期教学周安排,14周的内容从周一到周五,由古诗词、《三字经》《道德经》《孟子》等经籍、经典故事、成语和名句积累、阅读活动和评价分享几部分构成,助力提升小学生传统文化素养。

  舒芳表示,在阅读前期,家长需要帮助、协助孩子学习阅读。儿童不是天生的阅读者,阅读是需要学习的。随着稳定的阅读习惯建立,孩子会逐渐走向阅读学习、自主学习。人们通过阅读获得知识、信息,阅读给予人们应对未来社会的力量、勇气、学识和能力。

  对如何把书读好,她也谈到自己的看法。其中,舒芳提到一点,即“有痕迹地阅读”:动脑、动手、动耳、动口。此外,可以动笔批注感兴趣的内容、感受与理解、评价与质疑等,做读书笔记、摘抄等形式,与父母交流。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陈晓芸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