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走进贵州研习侗族文化

发表时间:2020-01-02 08: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曲旋律优雅,曲调悠扬的侗族大歌中,香港青少年和侗家同胞相聚一起,手拉着手,载歌载舞。

  2019年12月31日晚,正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研习侗族文化的香港青少年与当地侗族同胞共同组织了一场特别的跨年晚会。香港青少年纷纷表示,这是他们度过的“最不一样又最有意义的一次跨年”。

图为香港青少年和侗族同胞合影。 李刚 摄

  “虽然听不懂歌词,但侗族大歌的天籁之声如同优美的交响乐,从歌声里听出了侗族人民的热情好客和真诚相待。”香港慕光英文书院学生刘曼娜说,在侗族大歌的带动下,大家迅速进入状态,共同表演了歌唱、舞蹈、诗朗诵等节目,整个跨年晚会欢快热闹。

  2019年12月29日至2020年1月3日,“香港青少年侗族文化研习活动”的10余名师生走进贵州黎平县,探访和体验侗族文化。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和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主办,旨在打开香港中小学生了解内地文化的大门,增强文化认同感。

  除对侗族大歌有浓厚兴趣外,香港青少年们还学习了侗族琵琶歌、侗族舞蹈,参观了侗族文化博物馆、侗族传统村寨,体验了侗族传统手工技艺蜡染、侗族刺绣等。

  学生代表周钰华说,侗族丰富的文化和传统民俗让人震撼,希望以后多交流和深入学习这些文化,为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香港青少年体验学习侗族琵琶乐器。 李刚 摄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副会长余绍科表示,研习活动中,学生们结合所积累的文化素材深入文化情景中亲身考察,进行交流实践,学以致用,将香港文化和内地文化的传播相结合,增强了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是内地与香港、澳门文化交流工作之一。自2010年5月在香港启动以来,该计划已带领近千名港澳青少年深入中国内地19个少数民族地区,通过考察和体验各民族丰富的文化艺术和多元的文化生活,认识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提升港澳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提高他们的文化自觉。(记者 刘鹏)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陈晓芸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