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2020年教师节特别策划:致敬!大山里的“筑梦人”

发表时间:2020-09-13 12:08:00    来源:人民网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在乡村教育一线,有一群可爱的人民教师,他们用双脚丈量土地,长期奔波在控辍保学、扶贫扶智的路上,用青春为贫困地区孩子点燃知识之光、点亮人生之路。

  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频道记者采访了多位在乡村默默坚守、无私奉献的一线教师。他们的故事,亦是1700多万普通教师的日常耕耘缩影。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他们,以知识托举希望,甘当改变学生命运的铺路石;他们,用匠心守望初心,奋力做好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个放牛娃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班玛多杰与学生们共同在食堂就餐(受访者供图)

  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城出发,沿G227国道向南驱车105公里,就抵达了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海拔超过4300米的满掌乡。班玛多杰所在的满掌乡寄宿制藏文小学,是一所创建于1963年的老校,也是这个小山坳里最“气派”的建筑。

  这所藏区小学的生源主要为周边3个牧委会、12个村,班玛多杰2016年起正式担任校长。“我们这个地区的教育工作,最大的难点在于家长的认识不够,对孩子的学习普遍不抱有太大希望,觉得读书后还是要回来‘放牛’。” 回忆起自己上任之初的情形,班玛多杰感叹道。

  “一个孩子可以改变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可以改变一个乡村,一个都能少。不行我们就一家一户去走、一家一户去聊,务必让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里来。” 寒来暑往、日出日落……班玛多杰和学校的老师步履不停,多年来始终坚持利用假期家访。冬天,冰雪压过了草,车轱辘在上面打滑,一不小心陷进雪坑里,老师们就下来推车。有时早上5点出门,回家时已经次日凌晨。

  “只有不断强化教育,才能真正助力知识脱贫。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大教育的扶持力度,学校的发展也越来越好。”班玛多杰任职4年,学生人数由起初的220多人增加到近500人,成绩从全县倒数第二变成名列前茅。今年抗疫期间,满掌乡小学是全县唯一开设了网课的小学。课程从3月8日正式开始,持续到3月底。

  “我会继续留在大山,为这群山里孩子点亮梦想!”

农亚妮与学生在天琴班上课(受访者供图)

  “90后”教师农亚妮,是一位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的壮族姑娘。2017年从广西科技大学毕业后,毅然报考了“特岗计划”,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了龙州县金龙镇的一名特岗教师。

  金龙镇位于中越边境,向南走5公里就可以到越南。学校四周都是山,放眼望去,群山连绵,重峦叠嶂。为更真切地了解大山里的故事,家访成了农亚妮的日常。两年间,她走访了很多学生家庭。学生小芬是先天性聋哑,附近又没有特殊学校,只能在家学习。两年多来,农亚妮和同事们一起,沿着弯弯的山路,坚持给小芬送教。

  任教期间,农亚妮心中留下了很多与孩子相处的画面:第一次以班主任的身份陪着孩子们参加足球赛,看着他们为班级争光;每次与孩子过六一儿童节,为她们化妆;与孩子一起包汤圆,看着孩子架锅、烧水、下汤圆……这些点滴日常,平凡且琐碎,却让她真实地感到快乐。

  “一转眼,我任教已经两年多了。在大山度过了无数个日子,最具回忆的路,是与孩子们共同走过的路。”农亚妮谈到,希望有机会能带着孩子们走出广西,去大山以外的世界看看。自己也会继续留在大山,陪伴孩子们一起成长,为这群山里孩子点亮梦想。

  “小山村也有大舞台 小山村也有大梦想”

王泽正在教授实验课(受访者供图)

  2011年大学毕业后,王泽报考了“特岗计划”,成为云南省元阳县逢春岭乡老曹寨小学的一名教师。今年,已经是他教书的第十个年头。

  刚刚入校时,王泽问孩子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出乎他意料的是,孩子们纷纷反问道“老师,梦想是什么?”那一瞬间,王泽被深深触动了,他说,就让我为孩子们种下一个梦吧。

  从那以后,他把满腔的热血融入三尺讲台,把人生的文章写在边陲山村,把无私的爱全部无私奉献给了这里的孩子们。

  耕耘三尺讲台,无悔青春芳华。王泽欣慰地看到,孩子们一天天成长起来。他们会跑过来告诉他,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警察,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舞蹈家……还有的孩子,对他说:“老师,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像您一样的教师。”谈到这里,王泽有些热泪盈眶。

  谈到未来,王泽选择继续坚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还将面对很多的乡村孩子,我将继续激发孩子的潜能,帮助他们树立梦想,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希望每一位乡村儿童都能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曲思宇为甘肃武山地区的孩子送去“暖心包”(受访者供图)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在自己人生的每个环节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能够坚守初心,去努力奋斗。”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兰州大学机关团总支副书记曲思宇认为自己是幸运的,“我遇到了暖流计划,温暖的组织,致力于为乡村的孩子们送去温暖。”

  短短几年时间,通过他们的手,将价值近1000万元的物资,送到了甘肃省14个州市的358所学校,让2万多名中小学生从中受益,让他们能更有信心、更阳光地成长。

  “几十里的山路,我们曾经徒步走过,也曾在寒冷的冬日为乡村中小学生发放暖流包、生活用品。” 曲思宇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每一次和孩子们交流,看到他们的笑容,就让我们觉得十分温暖。”

  “在精准脱贫的过程中,教育脱贫至关重要。”曲思宇希望,能够通过努力,让每一位乡村儿童都能顺利走进大学校园,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希望将自己所学带到这里,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门”

张天雨在上课中(受访者供图)

  刚刚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转变的张天雨,毕业于清华大学,目前是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第一中学的支教老师。受父母都是教师的影响,在她心中,老师一直是非常神圣而光荣的职业。“今天是我人生中过的第一个教师节。听到学生们起立后那声洪亮的‘老师好’,我感到由衷地开心和骄傲。”

  张天雨所在的支教点,位于西北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三面环山,2019年正式退出贫困县的序列。在她看来,这里的孩子非常聪明、活跃、求知欲强,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没有养成很好的学习习惯和和方法,更缺乏去往更大更远世界的梦想和动力。

  “我希望可以把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教育理念带到这里,同时为湟中和清华搭起沟通的桥梁,努力为这里的学生们打开一扇门,带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并帮助他们树立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远大理想。”张天雨说。

  与张天雨一样,同为“95后”的金成涛大学毕业后,也选择了来到西部支教。他所在的贵州省台江县方召镇中心小学,是苗族聚居地,海拔1100多米,属于亚热带温和湿润气候区。金成涛发现,即使在这种地理条件下,这里的孩子们依然对体育运动充满热爱。不过,因为师资力量不足 ,学校一直没有专业的体育老师。

  大学主修体育专业的金成涛,在篮球和足球方面尤其擅长,他主动申请教授体育课。一年多来,孩子们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越来越高,在全县举行的小学生足球联赛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将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学习和自我提升,给这里的孩子带来更多更全的体育专业知识,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多一份欢乐。”(李依环 熊旭 郝孟佳 孙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曾浩洋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