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劳动成必修课!不会做家务可能影响毕业

发表时间:2020-07-16 11: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洗衣、做饭、整理房间……这些你都会做吗?以后,劳动课将成为大中小学的必修课了。

  日前,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文件明确,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这门课,学生们不仅要上满课时,甚至考核结果还会作为毕业依据之一。

资料图。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学什么? 

  ——小学生要学洗衣做饭等家务 

  设置劳动教育课程,究竟要学什么?《纲要》中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出了不同要求,来看看都有什么内容:

  小学生: 

  要指导低年级的学生完成个人物品整理、清洗,进行简单的家庭清扫和垃圾分类;参与适当的班级集体劳动,主动维护教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简单手工制作,照顾身边的动植物等。

  指导高年级学生参与家居清洁、收纳整理,制作简单的家常餐等,每年学会1—2项生活技能;参加校园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绿化美化;初步体验种植、养殖、手工制作等。

  中学生: 

  对于中学生,《纲要》提出,要让初中生承担一定的家庭日常清洁、烹饪、家居美化劳动等。适当体验包括金工、木工、电工、陶艺、布艺等项目在内的劳动及传统工艺制作过程,尝试家用器具、家具、电器的简单修理,参与种植、养殖等生产活动。

  高中生除了持续开展日常生活劳动,增强生活自理能力外,还要选择服务性岗位,经历真实的岗位工作过程,获得真切的职业体验,培养职业兴趣等。

  大学生: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除了要掌握通用劳动科学知识,巩固良好日常生活劳动习惯外,还要强化服务性劳动,自觉参与教室、食堂、校园场所的卫生保洁、绿化美化和管理服务等。

  结合“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等。

资料图:学生进行软陶制作。屈丽霞 摄

  学多久?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 

  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学生每周要学多久呢?

  《纲要》提出,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其中,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与通用技术和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等有关内容进行必要统筹。

  职业院校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主要围绕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组织、劳动安全和劳动法规等方面设计。

  普通高等学校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主要依托的课程,可在已有课程中专设劳动教育模块,也可专门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另外,《纲要》提出,在课外校外活动中安排劳动实践。其中,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生活中劳动时间,小学1至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生活中的劳动事项和时间,纳入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资料图:海口市龙头小生上劳动课,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清扫教室和教学楼前落叶。骆云飞 摄

  谁来教? 

  ——老师家长都有份 

  对于劳动教育课程谁来教的问题,本次印发的文件中也有明确规定。

  《纲要》提出,要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根据学校劳动教育需要,明确劳动教育责任人,进行劳动教育规划、组织实施、评价等,配齐劳动教育必修课教师,保持教师队伍的相对稳定性。

  另外,要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辅导员、导师的作用,利用少先队、共青团、党组织以及学生社团等各方面的力量,合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家长及当地人力资源,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

  当然,除了老师,家长们在培养孩子劳动技能方面也有自己的责任。

  《纲要》就明确,中小学要推动建立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协同实施机制,形成共育合力。

  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社区宣讲、网络媒体等途径,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明确家长的劳动教育责任,让家长主动指导和督促孩子完成家庭、社区劳动任务;学校要与相关社会实践基地共同开发并实施劳动教育课程。

资料图: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学生们便来到了学校农场边,这次他们的课程不是测量而是种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怎么考? 

  ——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最后,对于学生每学期的劳动教育如何考核的问题,《纲要》中也进行了明确。

  依照要求,学校要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以劳动教育目标、内容要求为依据,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结合起来,健全和完善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标准、程序和方法,鼓励、支持各地利用大数据、云平台、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记实评价,发挥评价的育人导向和反馈改进功能。

  在平时表现评价方面,要覆盖各类型劳动教育活动,明确学年劳动实践类型、次数、时间等考核要求。关注学生在劳动教育活动中的实际表现,注重从行为表现中分析把握劳动观念形成情况。以自我评价为主,辅以教师、同伴、家长、服务对象、用人单位等他评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反思改进。要指导学生如实记录劳动教育活动情况,收集整理相关制品、作品等,选择代表性的写实记录,纳入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学生学年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在学段综合评价方面,学段结束时,要依据学段目标和内容,结合综合素质档案分析,兼顾必修课学习和课外劳动实践,对劳动观念、劳动能力、劳动精神、劳动习惯和品质等劳动素养发展状况进行综合评定。

  《纲要》还提出,要建立诚信机制,实行写实记录抽查制度,对弄虚作假者在评优评先方面一票否决,性质严重的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另外,在高中和大学开展志愿者星级认证。高中学校和高等学校要将考核结果作为毕业依据之一。推动将学段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学生升学、就业的重要参考。

  网友:数学老师会不会来占劳动课? 

  对于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不少网友都持认同态度,表示是时候让“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小朋友们体验一下什么是劳动了。还有人对劳动课究竟要教什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但也有网友对于劳动课是否能达到初衷感到担忧: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不过,对于劳动教育课程的落实问题,教育部方面也在文件中强调要加强督查。

  教育部要求,要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保障劳动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对学校劳动教育开课率、学生劳动实践组织的有序性,教学指导的针对性,保障措施的有效性等进行督查和指导。

  督导结果要向社会公开,作为衡量区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作为对被督导部门和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

  劳动成为必修课,你怎么看?(记者 张尼)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