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北京百万中小学生今起放暑假

发表时间:2020-07-11 09:2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北京新高考正式落幕,全市百万中小学生也结束了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今起正式迎来暑假。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今年暑假从7月11日到8月31日,共7周零3天,预计9月1日开学。受疫情影响,这个学期同学们大多时间都是居家学习,而在即将到来的暑假,北京市各学校都设计了各种各样的精彩活动,让孩子们的假期丰富而有收获。

  记者注意到,为了让因疫情无法出游的同学们居家感受出游乐趣,顺义光明小学在英语暑假作业中设计了“云逛景点”的内容,让同学们线上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景点,并“云”游其中,随后在班级群里用英语介绍这个景点。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丰台实验小学则照顾到大家的味蕾,让同学们通过在线查阅资料、与父母一起聊聊、自己亲手制作等方式了解家乡美食文化,并通过制作美食食谱、画一张小画报、写一份追溯美食源头的小研究报告等,来分享自己“舌尖上的假期”。

  在这个暑假,“动手”也成了一项重要安排。北京教科院丰台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我是小小设计师”多学科综合主题学习活动。学校倡导同学们动手通过不同的形式,完成一个最感兴趣的工艺作品,并为其制作标签进行介绍。同时,学校还根据年龄为不同年级同学给出制作建议,比如低年级可通过“折纸游戏”、“串珠饰品”、“涂色绘画”、“米粒贴图”、“捏制粘土”等方式进行,中年级则可制作“创意笔筒”、“个性相框”、“创意装饰家庭小空间”、“巧手拼图”、“拼装搭建”、“缝纫裁剪”、礼品包装等。

  宣传垃圾分类和防疫知识也是这次暑假作业的主题之一。例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鼓励同学和家长一同实施垃圾分类,用漫画或照片记录垃圾分类故事。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丰台实验小学给“社区的家”写封倡议书,向社区里的“家人”们宣传防疫知识、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号召大家践行文明健康行动,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登记排查、体温检测、垃圾分类投放、社区绿化美化等工作。

  除此之外,体育锻炼、坚持阅读也成为北京市各校中小学生暑假作业的“必选”项目。例如,丰台一小鼓励同学们利用“学生体质监测与提升”小程序,坚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围绕国家体质健康测试项目进行练习或根据小程序中提供的个性运动处方,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记录自己的锻炼历程。

  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丰台实验小学还给出同学们具体的锻炼建议,比如希望低年级小同学,多散步,多跳绳(100 次/组,每天至少两组,两组之间休息1分钟左右),坚持每天各种柔韧练习(如站立体前屈或坐位体前屈)等。中年级的学生在学校期间,下肢力量锻炼较多,建议在暑假期间多锻炼上肢的力量,下肢的柔韧、耐力等。建议运动项目有游泳、仰卧起坐、拍球、坐位体前屈等。此外,该校还鼓励同学们坚持每周不少于5次阅读,每次不少于15分钟,记录自己的阅读收获,完成各班级要求阅读内容。(记者 武文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