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小学生制作手榴弹式救生圈 可扔出20米外 入水会自动充气

发表时间:2020-06-29 11:22:00    来源:宁波日报

  整个产品重量仅400克左右,体积小,易携带,投掷距离可以超过20米,入水后仅需3秒就会自动打开充气成为一个完整的救生圈!在这个溺水事件高发季,两位宁波女孩小周和小尹想要免费公开这个科技产品的全部制作工艺,“希望可以帮到有需要的人”。

  两位女孩都是市区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她俩不愿公开姓名,她俩交到记者手上的科技作品“手榴弹式救生圈”,在不久前刚刚斩获第34届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据介绍,这个产品的设计和制作周期已有近一年。因为时常看到一些溺水的新闻,从小就喜欢动手捣鼓的小周和小尹同学就萌发了念头,希望可以做点什么。她俩注意到,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救援类救生圈重量一般在2.5千克以上,成人抛投距离一般仅在5米到8米,大大限制了有效救援的距离。“孩子就冒出个念头:要是有一种像手榴弹那样重量合适、体积小,方便投掷的救生产品就好了。”周爸爸告诉记者,在家长配合下,两位女生从网上买来救生圈、充气弹、救生绳等系列零部件,经多次改良制作出“手榴弹式救生圈”。

  记者看到,这套“手榴弹式救生圈”体积不大,可以放进一个鞋盒,如果拆除救生绳,可以塞入书包的水杯位。“制作这个产品的所有部件都可以在网上买到,全部零部件成本加起来不超过100元。”周爸爸告诉记者。

  由于重量轻,它可以扔出20米以上,入水后自动充气;还配有可漂浮在水面的救生绳,方便落水者沿着绳子抓取救生圈,也方便救援人员把落水者拉到岸边。

  目前,两位女生已经整理出了产品所需零部件及设计制作相关流程,全部免费公开,她俩希望自己的小心思和小设计可以变成更多现实产品,帮助到更多人。(记者周琼)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