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返校!上海校园“硬核”防疫筑牢师生安全防护墙

发表时间:2020-04-25 10:23:00    来源:新华网

  4月27日,上海初三、高三年级将正式返校复学。记者日前走访上海多所中学看到,从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到细化各项应急预案;从落细落实上课、吃饭等重点环节防控,到开展多轮防疫培训及演练,各校在坚持“更严标准”的同时,“一校一策”确保防疫工作有力度、高精度,为广大师生筑牢安全防护墙。

  记者来到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时,校门口已划出多条间隔一米以上等候线,三个测温通道也已完成调试。测温显示体温正常,人员方可进入校园。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曹杨二中重新调整了教室布局,将高三学生集中于同一幢楼内上课。在每间教室门口的方桌上,额温枪、酒精湿巾、学生体温记录本等物品摆放整齐。学校卫生保健教师吴宇洁介绍,中午时段还会对全体学生再进行一次测温,教室、走廊、厕所等区域的消杀工作将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各进行一次。

  根据上海市要求,学校必须设置留观区及临时隔离观察区,做好相关检测对接工作。在曹杨二中,记者见到了来自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崔嘉敏,开学后,他将每天早于学生到校,直到放学。“如果发现有学生体温超标,我们会给其戴上加强防护口罩,经过独立通道到专门的临时留观区等待,并进行第二次测温,整个过程将确保发热者不与其他师生有接触。”他说。

  在上海市卢湾中学,全校教职工以最严格标准、最严谨态度对待各项开学准备工作。校长张怡表示,学生复学前一周、教职员工复工前一周,学校都做一次全面排摸,覆盖旅居史、密接史、健康史、开学后每日主要交通工具等信息,力求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具体情况。目前,学校已形成疫情防控“两案、十三项制度、十二项管理细则、四个一日流程表和两个版本防控指南(学生版/教师版)”,以确保防控工作精度和力度,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安全。

  同时,该校利用线上管理平台,全面记录师生上班上学前在家自测体温情况,每日晨检、午检情况等。这些信息将每天生成一份师生健康总报告,做到一生一档案、一班一档案、一年级一档案、全校一份总档案。

  严格之下更有爱。卢湾中学为每位教师准备了一份“复工防疫礼包”,为每位学生准备了一套“爱心防疫礼包”,均包含口罩、口罩塑封袋、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纸巾和一份校园防疫指南。

  上海市位育中学是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现代化寄宿制高中。随着高三学生返校复学进入倒计时,告别封闭式管理的校园防疫工作也面临新的任务和要求。位育中学校长王亦群表示,针对走读生和住宿生,学校分别绘制了不同版本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流程图》,清晰、直观地展示突发状况下的应对流程。同时,学校还编制“疫情防控工作实务培训十八问”,从上学放学、晨检、学习生活、家庭防护、心理疏导等五个方面,通过问答形式,详细说明了返校复学后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

  记者走访看到,该校已将寝室楼的一层全部设为隔离区,住宿学生若突发体温超标情况,将被带至单人单间的隔离房间。每个房间除配备基本防疫物资外,还配备医用空气净化器,防止空气交叉污染。

  “复学后,我们还将建立师生双休日生活轨迹档案,提醒全校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社交活动。”王亦群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督促各有关区、学校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返校复学前校园防疫准备工作切实到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近日启动了专项督查检查,要求督查人员进校后“七必看”,涵盖门卫、临时留观区、临时隔离观察区(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医务室、卫生间等区域,不符合要求的学校需整改到位后,学生方可返校复学。(记者吴振东、许东远)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编审2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