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亲子阅读为何受关注

发表时间:2020-04-23 14: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日,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主要成果公布。其中,一组数据引发关注:在0—8周岁儿童家庭中,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这比2018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

  有观点称,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近年来亲子阅读受重视的现象:在孩子的童年时期,逛书店、陪伴阅读……成为许多家长理所当然的选择。这个说法靠谱吗?

  0—8周岁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增长

  根据上述报告公布的数据,记者梳理发现,从未成年人的阅读率来看,2019年0—8周岁儿童图书阅读率为70.6%,较2018年的68.0%提高了2.6个百分点;9—13周岁少年儿童图书阅读率为97.9%,较2018年的96.3%提高了1.6个百分点。

2019年中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2.9%。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此外,14—17周岁青少年图书阅读率为89.1%,较2018年的86.4%提高了2.7个百分点。2019年中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2.9%,较2018年的80.4%提高了2.5个百分点。

  对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的分析发现,2019年中国14—17周岁青少年课外图书的阅读量最大,为12.79本,较2018年的11.56本增加了1.23本。

  9—13周岁少年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33本,略低于2018年的9.49本;0—8周岁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54本,比2018年的7.10本增加了2.44本。

  “儿童本来就处在学习阶段,会读很多书。另外,许多童书相对内容简单易懂,篇幅也不太长,比较好读。”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分析。

  七成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

  其实,不光儿童人均图书阅读量有所增长,他们去书店的次数也在增加。

  上述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0—8周岁儿童的家长平均每年带孩子逛书店2.92次,略高于2018年的2.87次。

  近四成(37.1%)的0—8周岁儿童家长半年内至少会带孩子逛一次书店,其中三成多(32.7%)的家长会在1—3个月内带孩子逛一次书店。

2019年中国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0.0%。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供图

  而且,分析亲子早期阅读行为可以发现,2019年中国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70.0%,较2018年的68.7%增加了1.3个百分点。

  另外,在0—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94.3%,较2018年的93.4%提高了0.9个百分点;在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4.98分钟陪孩子读书,较2018年的22.61分钟增加了2.37分钟。

  更重视?亲子阅读为何受关注

  在北京市金牌阅读推广人李峥嵘眼中,上述数据其实从不同侧面说明了一个问题:近年来:亲子阅读越来越受重视。

  “亲子阅读就是家长和小孩之间一起阅读的一种阅读方式。就年龄来说,一般是指孩子从婴幼儿到10岁,也就是持续到小学中年级。”她解释。

一些有趣的童书比较受小读者欢迎。

  “首先是全民阅读各项活动持续开展,亲子阅读也受到了影响。其次,现在的年轻父母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了解读书的重要性,会有意识的让孩子多读一些书。”李峥嵘分析,出版界瞄准了商机,纷纷推出各类儿童读物。这也为父母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亲子阅读真正目的在于让孩子感受到阅读乐趣,逐步培养认知能力,而不是像填鸭一样的“技能式”学习。

  因此,李峥嵘提醒:“亲子阅读的关键在于陪伴的质量,不一定非要去图书馆看书,也不是单纯耗时间。更要真诚沟通,尊重个性特点,给孩子发表不同意见的空间。”(记者 上官云)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