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教育机构打卡标准不一 烦!孩子的时间全耗打卡上了

发表时间:2020-03-25 13:40:00    来源:北京晚报

  早上六点半,上高一的小漫摸出手机,在微信群中开始接龙打卡。半小时后,群中发出了早读录音。在她的手机中,共有十个网课群需要每天打卡上交作业。

  “除中学毕业年级外,不统一组织线上集中学习,不留作业,不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几天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中作出了这样的规定。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校对打卡、交作业没有硬性要求,每周一公布学习任务,周五晚上分享交流。但仍有不少“每日打卡”让学生和家长疲于奔命。

  ▶疲惫不堪◀

  十个网课群

  六点半打卡

  一阵手机闹铃响起,小漫抓起手机在班级微信中发出了“报到”。半小时后,群内发出了早读录音。“每个班要求不一样,我们要求的是六点半准时打卡。”小漫的手机中有十个网课群,群中不断出现着打卡、交作业的要求。

  小漫每天要上六个半小时的网课,内容以复习为主,“课代表上课需要统计本节课有多少人回答问题,课下需要统计作业上交情况,晚上9点半在群里汇报。”

  小漫有些迷惑,不知自己是在上课还是在数人头儿。“上网课其实没问题,但是弄这么多打卡,每天在群里无数次艾特同学,让人很崩溃。课代表汇报完作业上交情况还要每天记录,这有什么意义呢?本来上网课就要盯着电脑,下课还要盯着手机,真的很烦。”

  “网课是弯道超车”“现在努力是为了你的未来”“这位妈妈的信刷爆朋友圈”……除了打卡交作业,小漫的班级群里也时常发出这样的“心灵鸡汤”。但在小漫看来,不爱交作业的同学依旧不交。“少一点鸡汤,道理谁都懂,做不做也是自己的事情,没人喜欢整天被催催催。”

  同样上高一的小莎也在早上或者中午打卡签到,有的学科老师要求到一定时间用微信小程序交作业,有的学科会开直播上课。“有的学科开始加了一点儿新课的直播,也有不同学校老师录的复习视频。”在小莎看来,现在这种不太成体系的复习比较浪费时间,达到的效果有限。

  ▶本末倒置◀

  学校无要求

  机构要打卡

  钟先生的孩子在东城某小学读三年级,学校每周一会公布学习任务,内容并不是课内的学习内容,而是手工、习字、读书之类。每周五晚上,会根据学习任务开线上交流分享会。“这种方式很好,孩子也很积极地读一些书,到周五与大家一起分享。”

  胡先生的孩子在通州某小学读二年级,学校没有硬性要求学习打卡。“就是在原定开学的时候,老师布置了一些任务,比如听直播课之类的。”此后,更多的任务则是副科老师带来的,比如体育老师规定每天要运动三十分钟。“班主任或者任课老师,偶尔会有一些额外的任务,比如画抗疫的版画,妇女节送祝福之类的。”

  “倒是报的培训班很积极,要求打卡。比如我们报的乒乓球要求每天颠球,合唱团要求每天唱曲子。”胡先生表示,相比于学校,一些培训机构则更热衷于每天学习打卡。大部分时间其实还是家长在督促,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要不真的感觉有点慌了。

  钟先生也有同样的感受,培训机构有学习打卡的要求,主要是预习打卡、作业打卡。家长白天上班,晚上弄作业,打卡比之前在机构上面授课时还频繁。“每天各种作业各种拍照上传,自己也是一边工作一边盯着机构的微信群,怕看漏了消息被老师点名。”(记者 赵喜斌)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