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北京市将实施“十大工程”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2020-03-21 13:19:00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该计划包含10部分、60余项具体举措,并提出了深化新时代北京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十大工程”。

  实施“数字马院”建设工程,开发思政课“智慧学伴”网上平台及手机App,探索建立北京市学校思政课“双师课堂”,实现网络名师与课堂授课教师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实施网络引领工程,制定思政主题网络文化作品成果奖励及认定办法,鼓励思政课教师积极创作发布倡导主流价值、驳斥错误观点的网络作品,支持建设一批影响力大、服务思政课教学的微信公众号。

  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工程,推进学校依据课程特点分门类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评选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打造课程思政建设10所示范校、100个优秀教学团队和1000门示范课程;把课程思政作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门课程与思政课相互配合、同向同行。

  实施思政课教师培优工程,深化“扬帆资助计划”“择优资助计划”,遴选建设一批教书育人“名师工作室”,培育一批思政课教学领军人物。

  实施思政课教法创优工程,成立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学创新中心,单设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专项课题,为广大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研究搭建平台。

  实施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开展全市思政课教学质量监测,组织思政课教学督导员专门听课,实现听课全覆盖,建立思政课教学“一师一档”和个性化诊断制度。

  实施思政课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工程,定期邀请教学名师开展“同备一堂课”“同上一堂课”等活动,完善思政课教师网络备课服务支撑系统。

  实施思政课创新孵化工程,支持有条件的学校立足校史校情、专业特色、行业背景,开设市级共享课;支持教师将行之有效的教学探索在全市推广应用。

  实施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程,组建北京市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统筹指导各类学校思政课建设,整体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课程群建设,审定北京市及学校开设的思政课选修课教材。

  实施北京高校思政课案例库建设工程,打造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权威性思政课教学案例库;在“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城市副中心等,建设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用鲜活实践增进理论认同。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曾浩洋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