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让孩子积极主动合理运动

发表时间:2020-03-20 10: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教委日前表示,从目前的疫情发展情况看,北京仍然不支持大规模的人群聚集,特别是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到校开学复课。那么对待在家中的孩子们来说,应该如何度过这段特殊时期呢?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研究员科普专家徐建方表示:家长们不要让孩子过度看电视和手机,要让孩子积极、主动、合理地进行运动,以满足孩子们的天性。

  徐建方说:“首先,家长和孩子要有一个正确的基本防范意识,一定要戴口罩。现在家长们外出时知道戴口罩,可孩子们有时却没戴,原因是孩子们觉得戴口罩难受,甚至感觉麻烦,在这个时期家长们就要想办法,给孩子讲道理。”

  徐建方不反对家长在适当环境条件下带孩子出门透透气,这个适当条件是指居家周边社区没有疫情出现,活动场所人群较少,或是就在自家楼下附近的小公园,并且天气状况也较好时,家长们可以抓紧时间陪孩子出去玩一玩,或是散步、快走都可以。由于戴口罩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呼吸,因此徐建方建议让孩子只进行中低强度的活动,而高强度活动容易导致氧气供应不足,呼吸不通畅,反而刺激了呼吸道,产生不适感。

  不过,徐建方表示活动不一定非要外出。他说:“目前孩子们普遍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时间过长,这很容易导致颈椎和腰部出现疲劳,每天可以保证一个小时的在家运动时间,安排在每次做作业或者看电视一个小时后锻炼10至15分钟,然后一天内分多次活动。至于活动内容,可以进行原地开合跳、原地踏步、深蹲、纵跳、身体拉伸等,体科所推出过‘科学健身18法’,大家在网上可以查到,这套方式挺适合在家进行健身的。”

  徐建方提醒孩子们要加强核心力量的练习。他说:“孩子们可以用哑铃,或用装满水的矿泉水瓶进行小力量的练习。如果家里有瑜伽垫,孩子们也可以在瑜伽垫上做一些两头起、举腿、打腿等简单动作,当然也包括仰卧起坐。仰卧起坐是核心力量练习,但做仰卧起坐的时候,不要用手去抱头,因为抱头用劲儿如果过大,就会压迫到颈椎神经,正确的方法是,手放到两只耳朵后面,光靠腰腹用力做动作。”

  徐建方建议有跑步机、功率自行车等健身器材的家庭,要让孩子们充分利用器械进行有氧锻炼。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们利用器材健身时,要注意控制强度和节奏,不要用蛮力,否则容易受伤。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