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温州市瓦市小学举行第四届“儿童哲学·哲学周”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1-11-24 13:4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021年11月18日,第19个“世界哲学日”,温州市瓦市小学基于儿童哲学特色课程,在本周开展了“第四届儿童哲学主题周”活动,不仅活动主题被当作了入校的通关密码,就连哲学家名字、哲思问题也成为了密码。孩子们在当天穿着自己喜欢的正装,报出“密码”,踏入校门。而早在一周前,儿童哲学系列活动就已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进校先报哲学通关密码

  “哲思60秒”首秀,六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别人请你帮忙一定要答应吗》《为什么有人喜欢隐身》《这件事做不好,到底要不要做?》《当有人夸你好看,你会怎么做?》《做一只狐狸是什么感受?》《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些问题与他们的思考,在短短的六十秒内深入思考、完善表达,以“起承转合”的方式阐述观点。“哲思60秒”演讲带给孩子们一种全新的体验,这个活动从“高手”开始,却让每个孩子都期待展示。在这个过程中,“儿童哲学”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悄然生根,接下来还会有第二场,第三场……

“哲思60秒”观点表达

  11月18日哲思主题晨会上,有孩子与家长一起呈现“做大河里的小鱼,还是小河里的大鱼”的家庭微哲学,也有孩子们一同讨论,碰撞思维的小剧场。

  “别人请求你帮忙,你一定要答应吗?”“这个世界是公平的吗?”“为什么没有标名的鼠类,会给人带来好感?”“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等问题轮番登场,学生们基于自己的思考纷纷表达了观点。

哲思主题晨会

  本月该校还开展了诸多和儿童哲学有关的活动,致力于全员参与,交流观点。如低年级段的“哲思主题游戏”,由学生制作一个哲思盲盒,将自己认为好的哲思问题放入盲盒中,并在课余和同学、家长一起玩哲思游戏。利用午间时间的“哲学百家秀”,以动画小视频的方式向孩子们介绍了各位哲学名家;中段年级的“哲学家雕塑文案设计”,假设在校园里塑一尊哲学家塑像,让学生推荐哲学家人选,并为其撰写一段推荐理由及碑文;高段年级的“哲思60秒”快闪,在短暂的时间内自由迸发思维的火花,表达观点,探讨生活中的哲思问题。儿童哲学无时无刻不在渗透着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哲学家雕塑文案设计”作品

  学校曾组织了儿童哲学专题的“家长夜学堂”活动,该校副校长林晓围绕学校儿童哲学与家庭微哲学的研发过程、家庭微哲学对亲子养育的意义,以及如何具体操作三个方面展开介绍,让家长学习将儿童哲学的对话形式引入到亲子沟通中。

家庭微哲学线上培训活动

  此外,每周一堂儿童哲学课、每月一个哲思小话题、每月一次家庭微哲学学习会……这些是学校长久以来形成的儿童哲学相关活动。“手机使用的利与弊”“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吗”“结果vs过程,结果与过程哪个更重要”“规则与自由”……这些都是孩子们最近讨论的热门话题。

学生哲思小报

  据悉,儿童哲学在该校的研究实践从2000年移植引进开始,到现在已有21年,历经了“自主研发—内涵拓展—迭代创生—推广应用”四个阶段。儿童哲学课程融入了世界主流哲学思想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从儿童熟悉的事例出发,围绕富有哲理的话题,鼓励儿童充分发表独特的观点与看法,启迪儿童智慧,提高儿童观察自然、了解社会、认识自我的水平,发展批判思维、创新思维和关爱思维,促进儿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正向发展。经实践,该校学生道德素养优异,学校因此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近几年,该校将儿童哲学进一步延伸课程内容,与课堂教学、少先队活动、家庭教育相整合,培养孩子敢质疑、善提问、勤思考、爱合作、乐倾听、勇表达等素养,期待着善于思考的“哲学小榕樟”从这里成长!(温州市瓦市小学 陈安琪)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