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浙江:温州市瓦市小学举行失物招领系统STEAM项目评比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0 14:48: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浓郁的校园STEAM学习氛围,激发同学们的综合利用各科知识去解决问题的潜力,体验STEAM活动的乐趣,温州市瓦市小学江滨校区于4月1日启动了为期两个多月的STEAM活动。

  本次STEAM活动的主题来自于少代会上一位少先队代表的提案。他提出校园里总是能捡到同学们丢失的物品,小到文具、水杯,大到校服、手表等。许多粗心的同学连自己丢失了物品都没发现,更没人认领,导致那些失物变成了“废物”。“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丢失物品或者捡到别人丢失的物品,我们总是希望失物可以回归原主,但要找回失物却是一件麻烦的事情。针对这一现状,我们提出了创建城市失物招领系统的STEAM活动主题少先队代表表示。

同学们的项目化学习成果

  STEAM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需要调查鹿城区某一街道失物招领方式的现状。于是孩子们组成了小队,利用周末的时间,跟着地图走访自己所在街道的校园、公园、图书馆、商场、超市等特定场所,采访工作人员,了解该场所失物招领方式的优点和缺点。然后再汇总为报告,提炼出现有失物招领方式存在的问题。

  为了更精准地了解孩子们在调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帮助孩子们更加顺利地调查和获得信息,老师们也出动走访了五马街道一些特定场所。

同学们实地调查

  第二阶段,孩子们根据城市失物招领方式所存在的现状,设计城市失物招领系统,并制作模型。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孩子们对于设计失物招领系统有许多想法。他们查找资料、绘制设计图,制作,忙得不亦乐乎。制作出的模型还经过了多次的修改,他们俨然成了一个个小小工程师。

  完成的作品在班级里进行第一轮评比。孩子们纷纷制作了PPT,将整个参与STEAM活动的过程利用PPT向同学们展示出来。而后每班有两个小队脱颖而出,进入校级比赛。校级比赛的角逐紧张激烈,孩子们的表现更是异常精彩。

同学们介绍项目化学习成果

  孩子们的设计方案十分有趣,为了实现城市失物招领系统的现代化、智能化,他们纷纷加入许多现有和未来的科技元素,比如人脸识别、手机APP、手机二维码扫描、计算机编程、机器人、无人机等,解决了失物招领阶段容易发生错领、冒领、失物跨区域调度等问题。虽然有些设计看似天马行空,但也许不久的将来真的能够实现。(温州市瓦市小学 吴佳炜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