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温州市马鞍池小学开展米塑研学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19 16:1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米塑,是温州地区独有的民间传统艺术。它早在宋朝时出现,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是温州古文明精神文化的象征。因它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生活情趣,2010年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块珍奇的艺术瑰宝。

  识匠·非遗趣米塑

  9月17日,温州市马鞍池小学北辰中队参加了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的“喜迎二十大·非遗趣研学”公益活动。当天一早,北辰中队的同学们集中“米塑艺术工坊”参观,有幸认识了温州市非遗传承人董希造老师,他从十多岁就开始学习米塑技艺,于2013年创办“董希造米塑工作室”,旨在把米塑技艺发扬光大,推广到全国各地。

温州市非遗传承人董希造老师

  知晓·米塑小知识

  董老师先是带着同学们参观米塑工作室,向大家介绍了米塑原先叫“寿桃文化”,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不同的场合使用的米塑作品不同,都具有美好的象征意义。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米塑的历史与习俗

  在工作室中,摆放着许多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米塑作品,同学们目不暇接,在参观中时不时发出一阵阵惊叹声。董老师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和演示了米塑的制作过程,还不时地穿插着米塑的历史小知识与温州的传统习俗,同学们在认真聆听中不由自主地纷纷鼓起掌来。

精妙绝伦的米塑作品

  巧手·糅米塑作品

  在董老师的细致指导下,北辰中队的同学们体验制作了米塑作品——吉祥物。董老师先是依次分解“吉祥物”的制作步骤及手法,轻捏、慢拉、揉压、掐刻……随后,同学们也纷纷地拿起工具开始制作。

  “快看!我的作品成功啦!”

  “哇~我的吉祥物好漂亮啊!”

北辰中队的同学们体验米塑制作

  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尝试米塑,在董老师的帮助下都化身成一个个米塑小能手,逐渐从生疏变得得心应手,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吉祥物就出现在眼前。同学们个个兴致盎然,玩得不亦乐乎,工作室里欢声笑语一片。

活动合影

  走进米塑非遗基地,北辰中队体验了指尖上的艺术之美,深入感受温州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非遗趣研学活动,有效增进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热爱,在孩子心中撒播了非遗传承”种子”。(温州市马鞍池小学 高雪妮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