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浙江:温州市马鞍池小学开展自主管理 助力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发表时间:2022-09-16 16:2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是大家共同的期盼,近日,温州市马鞍池小学的同学们立足实际、对照标准、精准发力,发挥自主管理优势,积极营造文明有序、干净整洁的校园周边环境。

  一、打招呼,微展示

校长助理在校门口与同学们打招呼

  早上7:30,校长学生助理已经跟校长林大康一同站在校门口,迎接来校的老师和同学。他们不停地跟来来往往的同学热情打招呼,同学们也不停地笑着回应。“林校长每天和我们一起,早上都会在校门口,看看每个同学的仪表仪态。”助理沈子夫自豪地说。林校长还告诉她,每个同学都是马小的代言人,都要规范好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大方、有礼貌的星少年。

  二、黄马甲,微提醒

“黄马甲”们提醒家长正确戴口罩

  校门口家长学生集中、街道狭小、人车流动大,为发现问题、加以管理,值周班黄马甲C位出道。疫情期间,提醒家长正确戴口罩、保持距离;上学期间,提醒家长车辆靠边停放;放学期间,当着家长的面,捡拾校门口垃圾,一些叔叔阿姨见状,常连声说:我不会扔的。遇到不配合的家长,发挥智慧,调查一番是哪个同学的家长,由该同学出面,小手拉大手予以文明教育。黄马甲的力量,让更多的同学看到了井然有序。

校门口的“黄马甲”们进行入校管理

  三、小手套,微扫街

  捡拾上学路,每天都出动。戴上一次性手套,边上下学,边捡垃圾,并进行垃圾分类,投递到路边相应的垃圾筒,向行人宣传环保理念,倡导减少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千余条路线,少则几分钟,多则十多分钟,让捡拾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经同学们踩点、规划、再摸索上学路线,原来看似整洁的路面,还隐藏着垃圾。像定向赛寻宝一样,得更关注小角落才行。这样坚持下去,同学们一定能养成时不时观察身边环境的好习惯。

 

“黄马甲”们捡拾垃圾

上放学路上随手拾捡垃圾

  四、红指印,微改变

  在文明创建周边环境整治的过程中,大家欣喜地发现四(1)班小磊同学,坚持主动捡拾垃圾之余,还会带上周边的小伙伴一起干。林校长亲授他“文明小使者”荣誉称号,他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林校长签下最有意义的文明协议。

校长授予小磊同学“文明小使者”荣誉称号

  洁净的心,不分年龄,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小磊同学,乐意参与到其中,从小事做起,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温州更美!(温州市马鞍池小学 陈青青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