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河南:济源市沁园中学别样青春礼 涵养筑梦奋进的时代精神

发表时间:2020-05-06 14:5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我以青春的名义庄严宣誓,不负父母期盼,不负恩师厚望,不负天赐自我,不负青春华光。我承诺……”5月4日上午,沁园中学八年级的26个教学班里,学生们正高举右手,激情澎湃地许下自己的青春誓言。

  在伟大的“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在全力奋战疫情的特殊时期,为继承和弘扬 “五四精神”,培养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使命责任担当,济源市沁园中学召开了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2018级学生青春礼活动。


济源市沁园中学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十四岁青春礼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肩负时代使命 绽放战疫青春”,分共唱国歌、青春寄语、活力青春、青春纪念、青春导航、青春唱响、青春誓言、青春祝福、青春留念九个项目。活动以“云端”主题班级团队活动形式,分班举行、同时开展,并通过钉钉全程直播。全体教师、学生家长们,在办公室或家中便可随时观看,一起聆听八年级学生的青春誓言,共同见证八年级学生十四岁青春礼全过程。活动通过诗朗诵、歌曲串烧、线上互动、大合唱、集体宣誓、共植青春树等形式,充分展示了沁园中学广大学生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表达了他们心向祖国、奋斗不息,贡献青春力量的壮志与豪情。

  活动在共唱《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序幕。随后,大家观看《致敬战疫青年》。视频中80、90后战疫青年们的英雄事迹及战疫中的担当精神,激起了同学们心中的崇敬之情。在青春寄语环节,校长卫强围绕“责任担当”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从“爱国担当、立德感恩、惜时奋进”三方面入手,对孩子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孩子们践行五四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静心学习提高素质,用青春力量、奋进姿态绘出中华民族向上生长的脉络,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活力青春环节,同学们欣赏了歌曲串烧《青春的旋律》《我爱你,中国》《梦想起航》等歌曲,合唱了《青春修炼手册》,进一步彰显了青少年的魅力风采。随后,视频连线了济源示范区团委书记杨飞。他激动地寄语广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梦的践行者;要砥砺奋进,立鸿鹄志作奋斗者;要锤炼品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真正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青春纪念、导航环节,在催人泪下的背景乐《感恩的心》中,孩子们将精心制作的感恩卡送给父母、老师,并深深鞠躬致敬。与会的家长代表们也为孩子们赠送了青春礼物。全体学生以青春的名义进行了庄严宣誓,并纷纷表示将不忘社会责任、勇攀人生高峰的坚定信念与决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宣誓完毕后,各班学生代表将本班学生撰写的“梦想信”《写给20年后的自己》扫描或拍照后上传至记录个人成长的班级云端,将纸质书信统一装入档案袋,在西区多功能厅举行了封存仪式。


校长卫强与班主任及学生代表一起种下寓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梦想长存不朽”的2018级“青春”树

  仪式结束后,校长卫强与班主任及学生代表一起来到学校德馨园成长林,共同种下寓意“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梦想长存不朽”的2018级“青春”树,并在“青春”树挂上了印有“青春记忆”二维码的“致青春,我的2020”主题标志牌。学生们也以班级为单位,将装有集体签名许愿卡的漂流瓶、许愿瓶挂在“青春树”上,让青春树见证广大学生青春成长的历程。师生们还与“青春”树一起合影,留下自己最美的青春印记。

  在活动结束时,校长表示:“不学礼无以立,十四岁青春礼是我们创新德育途径,培育时代新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的新载体;我们就是想通过活动,增强学生仪式感,引导学生珍惜十四岁的美好时光,迈好青春第一步,就是要让大家赓续和传承五四精神,汇聚起强大的青春能量,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助力添彩、再立新功(河南济源沁园中学 李战兵 姚丽娜 郭瑞)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