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陕西临渭区:践行劳动精神 做优秀中学生 下邽一中扎实开展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教学

发表时间:2021-09-26 10:0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根据临渭区教育局劳动教育相关文件、会议工作要求,教育和引导新时代中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积极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2021年秋季开学以来,下邽一中积极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的持续实施和有效落实,取得了初步成果。
  注重劳动教育常态化,创新劳动教育活动化

同学们进行校园卫生大扫除

  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学生劳动教育“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劳动教育理念,召开教师劳动教育培训会,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使劳动教育深入人心,各班劳动教育每天常态化,校园卫生保洁、教室布置氛围和宿舍环境美化,卫生检查督查进一步落实,营造了温馨的校园环境,培养了学生主人翁意识;每周坚持劳动教育活动化,每周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将校园角角落落、教室宿舍门窗清理干干净净,将劳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扎根于心。
  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健全劳动教育长效机制

劳动教育必修课

  结合区教育局劳动教育任务清单和本校实际情况,优化了课程设置,融合学科教育,每学期设立劳动教育周,每周1课时劳动教育必修课,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劳动实践基地,配备了劳动教育必修课专任、兼任教师。教学内容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开展职业启蒙教育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和实践活动,确保以劳树德、以劳育人的教育目标。
  创建劳动实践社团 ,丰富学生劳动技能
  根据上级劳动教育文件精神,本学期经过积极筹划、细致安排、学校成立了2个劳动教育实践社团,百草园社团和手工社团。

师生在百草园社团进行劳动实践

  百草园社团在社团负责老师的带领下,邀请专业人员指导,已经开展了多次社团活动,学员们动手除草、翻土、播种,大家在劳动过程中表现积极,热情很高,享受着付出的快乐和收获。在百草园的活动时间中,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丰富的课外知识和劳动技能,更是深刻地明白了在生活中只有辛勤劳动,稳扎稳打,才能收获成果的道理。

手工社团开展纸工作品制作活动

  手工社团在老师指导下以广告纸、废旧挂历纸、包装纸、各类报纸进行纸工作品制作,手工课教学内容主要包括折纸、剪纸、纸贴画等,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协调能力和创造力。学生在活动中认真学习,体会到手工制作的乐趣。
  今后工作中,下邽一中将进一步落实创新劳动内容和方式,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培养学生的劳动品质,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高尚品质,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下邽镇第一初级中学 钱军锋)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