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四川纳溪区合面小学:劳动课进果园 体验劳动快乐

发表时间:2022-06-14 16:3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用手握住桃子,轻轻一拧,桃子就摘下来了,注意不要损坏枝条。”6月14日,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果园参加摘桃、除草等劳动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学习并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

采摘果实

  在果园五(4)班的“责任地”里,班主任老师一边给学生讲解摘桃技巧,一边示范采摘桃子。当同学们看到果园一串串青里发白、白里透红、色泽鲜艳、个大皮薄的桃子时,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并按照老师讲的摘桃方法,准备好工具,迫不及待地行动起来,有条不紊地采摘红彤彤的果实,一个、两个、三个……孩子们在果园地不断地穿梭着、忙碌着,脸上挂满了甜蜜的笑容。

除草

  “野草的生命力非常旺盛,根也扎得很深,除草时用手抓住草的根部,连根拔起,野草才不会很快发芽。”在果园五(2)班“责任地”里,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除草方法后,同学们撸起袖子就开干,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争先恐后,奋勇争先,当看到原来杂草丛生的果园,重新恢复了整洁的面貌,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拔出的野草做成堆肥,用于明年果树的肥料。

展示丰收的快乐

  “除草虽然很苦、很累,但学到了一门技术,还让我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很有成就感。”五(2)班桂佳丽同学说,这次拔草活动,让自己明白了劳动的重要意义,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光荣。并表示,以后要积极参加各种劳动实践活动,学习劳动技术,掌握劳动技能,提高自己的劳动能力。

  本期开学初,学校将13余亩劳动实践基地种植的400多株桃树、李树分配给各班管理,每个班均成立了“果树管理”小组,并利用劳动课组织学生轮流到果园里参加除草、浇水、施肥、修枝等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获取课本以外的知识,体验劳动的快乐,帮助学生懂得幸福靠劳动创造,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未成年人网小记者站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心小学 孙松 凌玉梅)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