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四川:阿坝州理县营盘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21 15:1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几年来,理县杂谷脑营盘小学(南校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校高度重视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遴选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羌绣、藏织、剪纸、羊皮鼓、嘉绒原生态锅庄等非遗项目,充分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成立学生兴趣小组,积极开展传承活动。

藏式剪纸

  2019年,在该校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县文体广新局在项目资金保障上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并向社会聘请了非遗项目传承人,于每周星期三下午到学校为学生授课,传授非遗技能。

  该校将民族文化教育纳入日常教学的总体规划中,在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中渗透民俗文化内容,在地方课程的教学中,授课教师结合乡土教材内容,向孩子们深入讲解藏羌民族历史与文化发展。

藏织

  该校通过多点发力,让学生初步了解了本民族的特色文化,让项目组的学生娴熟地掌握了羌绣的绣工、藏织(腰带)的挑花、剪纸的花样、羊皮鼓的鼓点和步伐、原生态锅庄的唱腔、手势及步伐等。

  学校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理县青少年民族文化艺术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节庆活动,通过民族舞蹈表演,羌绣、剪纸等艺术作品的展示,不断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进一步巩固了学校的“非遗”成就。

羌绣

  2021年,该校同浙江乐清市城南一小开展国庆云联欢活动。活动中,孩子们给远隔千里的浙江城南一小师生展示了非遗文化特色项目,让浙江的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理县本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2021年期末课后服务成果展中,学校特别设立了非遗展示台,让每位参与非遗项目的孩子,现场展示了自己的技能和作品,受到了到场的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和家委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羊皮鼓舞

  2021年4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一行到该校调研,高度评价了学校的非遗文化。同时,他希望民族传统文化要从小抓起,长期坚持下去,取得更好的成效。

  该校通过非遗进校园活动的持续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增强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感。(阿坝州理县教育局 夏子海 王秀珍)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