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四川纳溪:合面小学开展“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2-03-09 11:0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本期开学以来,合面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让学生体会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学生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习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向学生普及勤俭节约知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同学们,我们从小就会背诵这首古诗,但是,你理解这首古诗的真正含义吗?在生活中你做到节约粮食了吗?”在集中教育活动中,学校德育办负责人向学生详细讲解节约粮食的意义、重要性及节约粮食的做法等知识。并倡议全体学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崇尚节俭,摒弃浪费,不留剩饭、不倒剩菜,践行光盘行动,养成良好的爱粮节粮习惯,为建设文明、和谐的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大队部进行检查评比

  为了使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给每个班级派发了一个小水桶,在就餐时每班安排一名学生值守小水桶,监督学生的剩饭、剩菜倒入本班小水桶里,由值周教师和少先队大队干部对各班倒的剩菜、剩饭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列入班级目标考核。

  “以前,学生倒掉剩饭、剩菜的现象较为严重,一米高的大桶都装不下,现在一个小水桶都装不到十分之一。”食堂阿姨激动地说,现在孩子们都知道节约粮食了,吃多少,打多少,不留剩饭、剩菜。

主题班会

  “我们班自从开展‘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以来,很多同学都改掉了浪费粮食的坏习惯,我们班连续两周都被评为‘爱粮节粮’优秀班集体。”五(1)中队中队长吴若兰自豪地说。

  该校以主题活动为契机,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黑板报、手抄报、观看节粮视频、评选先进班集体等形式,向学生普及勤俭节约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节约粮食意识。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培养学生物尽其用,不浪费,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在全校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未成年人网小记者站 孙松 李林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中心小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