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四川宜宾:南广初中课题研讨破解乡村学生阅读难

发表时间:2021-01-11 15:0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2021年1月7日,宜宾市叙州区南广初中开展2020年四川省教育科研课题“乡村初中‘阅读+’架构实践研究”研讨活动,借力课题研究破解乡村初中学生普遍存在的阅读难题。 

专题学习

  课题主研陈凤鸣首先组织课题组全体人员开展了两个专题学习。一是“聚焦问题,创意立项”,主要介绍该课题缘自学校对叙州区翠屏区两区县部分乡村初中学校学生阅读现状的调研报告,统计分析发现目前乡村初中学生普遍存在阅读难的问题,比如:缺乏合适的阅读资源,阅读量普遍明显偏低;阅读环境明显受限,家庭、社区阅读相当困难;阅读兴趣不高,阅读内容层次较低;阅读方法简单低效,阅读途径相对单一等。这也是目前乡村初中学校普遍面临的真问题,有较大的研究空间和价值。二是“提炼成果,评估效果,彰显课题价值”,主要结合课题研究方案,介绍该课题的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措施,特别是研究中如何强化成果意识,提炼研究成果和彰显研究效果。 

  课题负责人陈文权校长随后组织大家深入开展研究讨论。大家围绕如何统筹整合阅读和资源、环境、方法、活动、评价等关联因子,建构“动机——过程——环境——效度”的乡村初中学生阅读体系,针对如何形成“资源开发+环境优化+活动延伸+方法拓展+评价建构”为特色的全新阅读生态链进行了探讨,达成了研究内容、阶段计划、分工协作等广泛共识。陈文权强调了该课题的研究意义和管理制度,希望全体研究人员以课题研究为契机,群策群力,助推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科学发展。 

  课题组老师纷纷表示,“乡村初中‘阅读+’架构实践研究”选题精要,目标精准,计划完善,在未来三年大家将致力研究寻得破解目前乡村初中学生阅读难的策略,为同类乡村初中学校提供阅读教育的实践经验和借鉴成果。(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南广镇初级中学校)

深入研讨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